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約炮”可以考,但不該有標准答案

胡樂樂

2015年01月06日13: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據《南方都市報》1月6日報道,網友爆料稱,四川師范大學《大學生性文明與性健康》這一課程的期末試題“驚現神考題”,壓軸題為“如何看待大學生約炮”。對此,出題老師向記者澄清,爆料網友曲解了題目,本意實為“大學生如何看待約炮”,旨在引導大學生從性道德、性文明等角度反思該行為。川師大《大學生性文明與性健康》屬於四川省精品課程,在川師大受到學生的廣泛歡迎。

雖然“約炮”看上去確實很不雅,一如嫖娼、嫖妓或找小姐,但它的確是我們無法忽視的一個新興社會現象。就大學的期末考試來說,既然是《大學生性文明與性健康》,課上肯定至少涉及過“約炮”這個現象,甚至老師花了不少時間講了,與學生討論了,那麼期末考試的試題裡考“大學生如何看待約炮”就是可以的。更何況,一方面“約炮”的確是性方面的事情﹔另一方面,毋庸諱言,大學生現在的確有“約炮”的——要麼自己有過,要麼知道或聽聞過別的同學有過。

問題是,老師給這道題預設了標准答案,那麼就很不對了。為什麼?因為大學的考試,在非有完全正確答案的情況下,是不應該設置標准答案的,這樣才能讓學生自由答題,體現出大學的學術自由。像“大學生如何看待約炮”這樣一看就是開放題的考題,如果有所謂的正確答案,那麼肯定就是反對、抵制、譴責“約炮”了。但如果有學生認同“約炮”,並且是在成年、自願、安全、不牽涉家庭和其它倫理等問題的情況下“約炮”,那麼老師若是直接判學生零分或者給低分,那麼這顯然是違背了大學的學術自由原則。

學術自由是大學安身立命之本。在大學裡,不僅老師有學術自由,而且學生也有學術自由。因此,在明顯沒有完全正確答案的情況下,老師在期末考試這麼重要的考試中給一些考題設置了正確答案,那麼顯然就肯定是明顯違背學術自由原則的。大學教育應該盡可能地啟發學生多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得出不同的看法,也就是啟迪心智或者啟蒙。如果大學教育嚴格控制學生的思想,甚至扼殺學生的自由思考,那麼這樣的大學教育就不是良好的大學教育。而且,如果預設了所謂的標准答案,令學生在答題時不得不痛苦地違背自己的思想答題,那麼這是非常殘忍的。

進一步來說,盡管大學教育是需要給學生正確的道德觀、人生觀和性觀念,但是大學教育也需要告訴學生,個人的私密性行為隻要沒有危害自己,也沒有危害他人、社會倫理與風化、國家法律,那麼就不應該隨意去反對和譴責。既然如此,大學教育就應該讓學生全面認識、理性思考“約炮”,而不是一味地批判。

總而言之,“約炮”可以考,但卻不該有標准答案。大學教育不應該讓學生成為人雲亦雲之人,而應該讓他們會獨立思考。這不僅有利於學生的發展,而且對整個社會和國家也是很有益的。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