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青報:“噴水驅趕露宿者”輿論批評當理性

王攀

2015年01月06日08: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噴水驅趕露宿者”輿論批評當理性

“每兩小時噴一次,每次20分鐘。”一位廣州市民在江灣大酒店面對珠江邊的一段騎樓下,用水桶接起噴頭噴出的免費自來水。而原先露宿在噴頭下面的近20名露宿者就沒有這心情了,自上月底街道城管安裝水管定時噴水,大部分人已經被迫離開。街道城管、物管部門回應,這是為了美化市容,不得已而為之。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很多人看到廣州城管的這一做法,立馬會聯想到這句話,然后又有一些憤怒:難道流浪人員就不屬於城市的一分子嗎?為什麼連他們立錐之地都不放過呢?可是,當我們看完新聞以及新聞后面的跟帖,會發現,不管是最初報道這一新聞的記者,還是跟帖圍觀的網友,都沒有完全地站在某一邊,去批評誰或者反對誰。

在一個門戶網站設置的:支持,這些流浪者應該去救助站﹔理解,但方法不太人性化﹔無語,城管嫌仇恨不夠?心痛,浪費水資源沒人管,這四個選項中,雖然有44%的人選擇無語和心痛,但還有40%選擇了支持和理解。輿論的分散和對立讓人意想不到。

在我看來,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一方面,是大家看問題更加理性了,畢竟雖然這種用自來水驅趕流浪人員的做法不太人性化,但在高檔寫字樓下面聚集流量人員,生活起居都在那兒,也的確影響形象,而且也是屢受投訴﹔另一方面,其實不管是什麼態度,你會發現無論哪一方,都有著共同的訴求,那就是這些流浪人員該去哪兒?

有酒店員工透露,部分露宿者其實是附近街區低收入獨居群體,他們把自己的小單元出租,賺上幾百塊錢,自身則露宿街頭。換句話說,他們是有家,但自己住不起,而相比救助站,他們更喜歡街頭樓下。這就讓我們不禁發問:社會救助完善了嗎?社會保障兜底了嗎?當有人不得已而流浪、或者是主動流浪的時候,能夠給他們提供一個基本的保障嗎?這些問題才是根本。

而恰恰這是整個社會共同需要探問的,是一個底線。根子上的問題解決不好,僅僅靠流浪人員與高檔寫字樓、網友與城管,甚至網友與網友之間的論戰,沒有任何意義。當我們不管是支持還是反對,同情還是理解的時候,不妨問一下,根子上的原因、共同的底線解決好了嗎?顯然沒有,這恐怕也是這次輿論沒有一邊倒的關鍵。

要消除這個根子上的原因,光靠義工和大眾的同情心是不夠的,關鍵還是得靠政府部門。對於那些確實無勞動能力的、無法獨立生存的,民政部門要加強救濟,至少讓救助站真的像個家﹔對於有能力工作、生存而自願流浪的,除了教育引導,也要規范管理。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