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從趙本山“調侃20噸黃金”說起

司馬童

2015年01月05日14: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元旦當日晚,久未公開露面的趙本山出現在沈陽劉老根大舞台上,表演了兩個節目,還唱了一首歌﹔對於之前“20噸黃金”的傳聞,他調侃說:“我自己都信了,早上起來就挨屋(每個屋子)翻。咋找來找去,沒找著呢?”此外,北青報記者獲悉,位於北京前門的劉老根大舞台正常營業,但“劉老根會所”已於去年9月關門。(1月3日《北京青年報》)

短短數天時間,網上何以傳開了趙本山與“20噸黃金”的熱聞?有網絡數據分析師很快找出了答案:這一度引發軒然大波的“黃金風波”,其起源只是某知名網友針對熱映影片《智取威虎山》台詞所發的評論。如此閑談之語,竟會迅速變形衍化成一條像模像樣的“新聞”四處瘋傳,著實有點“細思恐極”。由此,難怪登台辟謠的趙大叔甚是“豪爽”,對著觀眾戲曰“有那麼多黃金拉來都分了”。

“有黃金分了”——這番絕妙好辭,看似輕鬆自嘲,實則一語多用。且不說憑此“仗義之言”,基本上已能讓人相信“20噸黃金”純屬子虛烏有﹔再者,還有什麼比通過趙大叔之口的及時調侃,更能起到止住謠言傳播、消除負面影響的積極作用。換言之,自缺席三級“文藝座談會”以來,久未公開露面的趙本山,甫一登台,就以“調侃黃金”來作為開場白,既顯其一貫的“笑星本色”,又何嘗不是游刃有余地做到了“將壞事變成好事”。

當然,趙本山不止於擅長搞笑表演,更懂得如何來“安定人心”。譬如,在其徒弟程野隨后發布的一條登台實況視頻中,趙本山上來就說:“是不是以為看不著我了?”接著,他又自我調侃起了“20噸黃金”的傳聞——如此“雙管齊下”地談笑風生,哪還給人“憂心忡忡”的坊傳愁慮?然而,也算是媒體報道的“哪壺不開提哪壺”:這邊趙大叔尚在舉重若輕地笑言“有黃金分了”,那廂記者卻又揭了個秘,北京“劉老根大舞台”雖在正常營業,但緊挨其邊的“劉老根會所”,已在去年9月關閉,原因則不得而知。

“有黃金分了”和“有會所關了”,都與趙本山有涉,但反應卻截然不同。對於前者,趙大叔應對迅速、調侃及時,三言兩語就把“形象分”賺得滿滿當當﹔而反觀后者,若非媒體輿論的“刨根問底”,怕是巴不得人們連“劉老根會所”這個名字也早早忘記,更莫說是會對“去年9月就已關閉”來個自我大揭底了吧。但顯然,聽了趙本山的“調侃黃金”,想必有很多人還期待著他能再進一步,調侃也好,反省也罷,敢於主動來透透“會所關閉”的底兒與內幕。

作為普羅大眾,也許很難對比說清,“劉老根大舞台”與“劉老根會所”是兩個怎樣的娛樂消費場所。不過,媒體了解到,北京的“劉老根大舞台”依舊每天都有表演,而且堅持高價原則,最低票價580元,最高則為7780(11人包廂),團體購票最低也隻打9.5折,其包場價格為25萬元,且預訂時要交全款。那麼,作為“鄉土藝人”代表的趙本山,是否可以實話實說地告訴我們:“檔次”應該更勝一籌的“劉老根會所”,其當初的“會所消費”是什麼價格?又提供了怎樣的“會所服務”呢?畢竟,“有黃金分了”的戲言人們愛聽,而對“有會所關了”的真解,恐怕更是願聞其詳的。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