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時報:抓住油價暴跌這重大機遇

張燕生

2014年12月31日09:1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燕生:抓住油價暴跌這重大機遇

  國際油價近來跌跌不休,這對中國這樣一個石油消費大國而言無疑是件大好事。面對這樣一個重大機遇,如何把“大好事”轉變成實實在在的“好處”,需要我們認真加以分析和思考。

  1990年以來,國際油價波動經歷了三個階段:一是1990-2001年,國際油價除個別年份外基本是在22-28美元/桶的價格區間內相對穩定波動。二是2002-2008年,國際油價連續上漲,2008年7月11日創下147美元/桶的歷史最高價。三是2009-2012年,國際油價出現了脫離供求關系基本面的高位價格震蕩。這個時期,美、日、歐主要發達經濟體的經濟普遍陷入危機和衰退,國際石油需求日益萎縮。但發達國家普遍採取量寬等過度寬鬆貨幣政策、世界市場投機泛濫、地緣政治危機四起,導致世界大宗商品價格居高不下。

  2012年以來,隨著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經濟減速,國際油價開始回歸供求關系基本面,進入下跌通道。那麼,油價下跌是短期現象還是長期趨勢呢?筆者傾向於認為是長期趨勢。這是因為:一方面,國際油價長期高企必然導致化石能源的節約、替代、技術進步和投資,從而產生減少化石能源需求和增加供給的長期效應。另一方面,美國撤出量寬和加息預期,導致美元升值、貨幣政策趨向穩健、去泡沫的政策效應,引致國家油價下行。

  那麼,中國如何抓住油價下跌這個機遇呢?筆者認為,一是要借此契機全面推進石油及相關行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石油產業國際競爭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石油工業的增長更多是靠汗水實現的,而不是靠智慧。即按全要素生產率增長計算,更多是靠要素投入增長支撐,而不是要素生產率增長支撐。石油工業要實現從要素和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根本出路是實現股權結構多元化。

  二是逐步完善石油的戰略儲備、商業儲備和資產儲備布局,對沖國際油價波動的系統風險。我國作為世界石油主要消費國和進口國,隻能採取兩面下注戰略:在油價持續下跌時期,逐步增加全球石油資產的股權多元化投資,而不僅僅是綠地投資。同時逐步完善石油戰略儲備和商業儲備體系,形成石油全球資產多樣性組合對沖系統性風險。

  三是加快調整能源消費結構,逐步形成能源的綠色消費。一方面,要大力推進以新能源開發利用和低碳發展為核心的結構調整和體制改革;另一方面,通過稅收、價格和碳交易等市場和政策工具,鼓勵能源消費者選擇綠色的新能源消費方式。

  四是進一步完善全球能源治理體系。我國作為一個能源消費大國和新興發展大國,要更多承擔全球公共產品供給的責任和義務,主動與其他能源生產國、消費國、管道運輸過境國一道,共同維護能源價格和市場穩定,提高能效,制定和完善全球能源治理原則。▲(作者是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