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20分鐘”的“限購令”如何做到更好?

於建朝

2014年12月30日14: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深圳市政府12月29日17時40分突然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實行小汽車增量調控管理的通告》,拋出“限購令”,同時公布“限外”方案。(12月30日北京晨報)

2014年12月29日,深圳從18點整開始正式實施汽車限購政策,成為全國第八個實施限購政策的城市。在今年1月份舉行的廣東省兩會上,深圳市市長許勤曾表示,目前深圳機動車擁有數量在全國排第二位,但深圳對私家車不限行不限購,將通過經濟手段來調節市民出行方式。可沒想到,一年之后,深圳便以迅雷之勢突然宣布實行汽車限購政策,無疑讓廣大深圳市民鬧了個措手不及。

可以說,深圳政府拋出“限購令”,是為了緩解交通嚴重擁堵,改善大氣環境質量,這個出發點肯定是好的。但筆者在這個事件中發現了兩個問題:一是政府突然發布“限購令”,是否“言而無信”?二是“限購令”是否是緩解交通嚴重擁堵,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的根本措施?

一方面,是涉及政府公信力問題。“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深圳市政府主要領導和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多次表態,深圳將以市場手段治堵,不會採取行政手段“限購”“限外”。然而,與此相對應的是深圳政府突發汽車"限購令" 從宣布到執行僅20分鐘。一邊是多次表態不會“限購”,一邊是突發“限購令”。“20分鐘”這個數字無疑給深圳政府打了一個響亮的“耳光”。許多市民和網友都在質問:“政府的公信力在哪?難道就是如此出爾反爾?”市民和網友的言論可能有些偏激,但這也從一方面反映出當前政府在出台一項政策時的嚴謹性:是否我們在制定一項政策時進行了嚴密的考察和論証,是否保証了廣大公民的知情權、建議權?“兩個是否”拷問的不僅是政府對工作的一種態度,更拷問著政府對自身責任和政府公信力的一種擔當。政府工作應該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切忌出爾反爾、朝三暮四,隻有這樣,才能塑造起人民群眾對政府、對公權的信任,誠信政府、誠信中國才不會“空中樓閣”,誠信的正能量才傳揚在整個社會。

另一方面,涉及“限購令”的治標不治本問題。舉個很淺顯的例子,北京的城市道路是世界上最寬的,北京的汽車也不是世界上最多的,但為什麼北京是世界最堵的?問題絕不在於道路建設和機動車數量。道路擁堵只是表象,背后是城市規劃和社會資源分布的綜合性問題。現在我們城市的情況是醫住分離、職住分離、學住分離,導致小汽車的使用需求很難控制。因此要促進城市教育資源、醫療資源和產業、居住、配套的均衡化,這才是治本之策。可以說,“限購令”只是治標之策,政府應該將更多的目光聚焦在城市教育資源、醫療資源與各項配套基礎設施的整合、規劃以及合理分配問題。可考慮多開通地上和地下“雙向”軌道交通,完善公共交通路網等措施,切實化解各項社會資源與社會規劃之間的矛盾,真正從源頭入手,從“根子”上找問題,切實將交通擁堵問題和大氣環境問題“連根拔起”,真正做到一勞永逸,澤潤后生。

“限購令”是好政策,要想好政策發揮好價值,一個需要政府的執行力,一個需要政府的公信力,二者缺一不可,為此,政府要樹立公信力、發揮執行力,同時做好相關配套措施的輔助工作,真正讓“限購令”既治標又治本,真正讓城市交通更順暢,真正讓城市環境更美,真正讓城市生活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