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學生偷駕公車釀悲劇,全是“鑰匙”惹的禍?

艾美

2014年12月30日14: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針對輿論關注的青海6名初中生私駕公車出車禍致4人遇難事故,青海省海晏縣委宣傳部於29日17時發布消息稱,肇事車輛為海晏縣哈勒景鄉政府公務用車,日常由該鄉政府公益性崗位司機才某某駕駛,事發當晚(27日18時左右),才某某的兒子多某某從家中偷取其公車鑰匙后,與另5名同學駕車游玩。(2014年12月30日 新華網)

6名初三學生,因為超速駕駛出車禍致4人遇難,這對誰來說都不是什麼好事兒。眾人在對學生的受傷、去世感到悲傷時,本來也沒什麼多余的話要說。但是,因為出車禍的車是鄉政府的公車,一石激起千層浪,飽受詬病。

的確,自中央下發《禁止公車私用的通知》后,各地政府也算是卯足了勁在禁令上下功夫:電話舉報、暗訪調查、官方嚴懲……可以說,“公車私用”的陋習在很大程度上有了改善。但是,也有部分人,思想認識不夠,“貪小便宜”的小人心理佔了主導,讓“公車私用”新聞屢屢曝光。

2013年2月12日中午,珠江街城管執法中隊值班隊員開執法車到永樂農庄用餐,被媒體發現並拍照上網,引發網絡熱議,經查屬違規使用公車。2014年2月26日,商丘市四院醫生張杰、陳建偉、田成西、李衛紅、張海濤、楊立新、劉永春7人借到鞏義市人民醫院、三門峽人民醫院參觀學習之機,駕駛公車到小浪底大壩旅游,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違反了公車管理有關規定。如果說,以上案例違反的僅僅是“公車私用”的禁令,受一些處罰也就可以了事了。那麼,此次駕駛公車鬧出了人命卻不能那麼輕易罷手。

按照官方通報,學生們駕車出游是因為駕駛公車的司機兒子偷了鑰匙。這麼說,我們隻能責怪兒子不懂事,任性妄為。但是,很明顯的是,這樣的說辭並不能服眾。按照“公車私用”的禁令,公車因公務使用完后,都需停放到單位辦公地點,意思就說這輛公車該停放在鄉政府大院。按照這個推理,這幾名初中生在“偷”了鑰匙后,還得趕到政府大院開車。這中間難道就沒有一個人發現並及時制止?就算這位司機的確是被蒙在鼓裡,對即將發生的悲劇一概不知。那麼,鄉政府的保安以及值班人員也不知道?6個人的隊伍就真能做到這樣的悄無聲息?這一系列的疑問讓此事件變得更加匪夷所思。

看來,能解開疑問的並不是所謂的“官方通報”。6名孩子能順利“偷”走鑰匙、開走公車,是父親縱容兒子惹的禍,是鄉政府管理不嚴惹的禍。而這場悲劇,除了孩子的年幼無知、任性妄為外,持有鑰匙的父親、管理公車的鄉政府都難辭其咎。

或許曾經有人一度質疑“公車私用”的禁令,認為“公車私用”不過就是花了點公家的油費,沒什麼大不了。可是,現在看來,“公車私用”的后果可能導致官僚作風更甚,也可能牽涉到人命。政府部門在喊足了“嚴查公車私用”的口號后,還是該用實際行動干出點實績來,避免類似的悲劇再發生。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