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時報:誰是亞航失聯的幕后大黑手?

庄雪雅

2014年12月30日09:0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庄雪雅:誰是亞航失聯的幕后大黑手?

  【環球時報--犀客出品】28日,從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的亞航QZ8501航班28日晨在印尼勿裡洞島附近海域失聯,機上載有162人。

  消息在中國互聯網上傳開后,一則12月15日發表在天涯論壇上的“預言貼”在網上瘋傳,據這名叫“老百姓有自己的樂”的網友說:“國際大黑手把馬航MH370和馬航MH17劫持和擊落后……現在大黑手又把目標鎖定在亞航,這位“大仙”警告網友:“這是人命關天的大事,大家要重視。”

  ◆連番悲劇源於廉價航空?

  失聯客機所屬的印尼亞航隸屬馬來西亞亞航集團,是印尼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主營以首都雅加達為樞紐的國內國際航線,其前身為本地企業維岡國際航空,2005年更名,由馬來亞航集團持股49%,自此進入迅速發展階段。

  對亞太航空業而言,2014可謂喜憂參半。一方面,廉價航空在本地區延續了高速發展,佔據區域總班次的60%以上,據澳大利亞航空咨詢公司亞太航空中心報告顯示,亞太已成為增長最快的市場。

  另一方面,本年度三次震驚全球的航空事故均與該地區航空公司相關。其中同為廉價航空公司的馬來西亞航空一年內遭遇兩次事故:3月8日MH370失聯,機上239人中154人為中國國籍,7月17日MH17被擊落,298人遇難。亞航客機的失聯勢必再次重創整個地區的廉價航空業《環球時報》記者發現,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內,不少人都開始感嘆:“廉價航空怎麼了?”“以后出門絕對不會考慮廉價航空了!”“東南亞航空公司是被詛咒了嗎?以后要慎選!”印尼朋友維塔也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大公司、大飛機要有保障得多。比起省下的那點錢,還是一家人的安全更重要,如果實在負擔不起,隻好少旅行了。

  ◆廉價航空怎麼了?

  由於東南亞島嶼眾多、公路建設落后,搭乘飛機成為城際旅行主流,受惠於該地區勃興的中產階級,廉價航空迅速發展,亞航2012—2013年淨利潤增長238%,而印尼廉價航空業客流量年均增長20%,獅航僅用13年便從擁有一架飛機成長至佔全國市場份額近一半。但由於擴張腳步過快,地區廉航正面臨越來越尖銳的問題。

  為了節約成本,廉價航空公司必須提高飛行頻率,落地停靠意味著成本增加。據統計,亞航平均日飛行13小時,中國航空公司則不到7小時,如此一來航班密度、飛機利用率提升,可謂“開源節流”。

  但過高的飛行頻率至少會導致兩個問題:首先是航班密度過大考驗機場等配套設施,東南亞普遍基建落后,印尼五大國際機場中四家都處於超負荷狀態,航空公司至今必須將飛機送往新加坡和新西蘭進行大型維修保養。其次是考驗飛機、機組負荷能力,倘若留給飛機的保養時間不足、機組人員疲勞駕駛,安全隱患必然大大增加。

  廉價航空公司縮減成本的另一個重要途徑是人力資源。廉航機組人員薪水相對低、一些人員以“合同工”方式雇用,這就可能造成機組人員素質良莠不齊,印尼獅航就曾爆出飛行員在執飛前三小時吸毒被逮捕的丑聞;由於資金限制,一些公司對飛行員、機組人員培訓不足,甚至不能保証日常教學訓練。

  印尼近20年的航空史上空難層出不窮,名列全球飛行安全記錄最差國家,歐盟曾對該國大部分航空公司禁飛,獅航至今在其禁飛名單上。相對而言,馬來西亞亞航集團擁有良好的安全記錄,包括印尼亞航在內的旗下飛機從未發生致命事故。但分析人士指出,這次客機失聯必然將為地區廉價航空發展蒙上陰影。

  ◆廉價航空還能坐嗎?

  事實上,目前沒有任何証據表明廉價航空安全系數必然偏低,例如澳洲捷星獲獨立航空評級網站airlineratings.com最高的七星評級,安全性不輸大公司。業內人士稱,總體而言,歐美等發達國家航空公司安全評級均高於東南亞發展中國家同行,民眾認為廉航不安全應當與此有關。

  印尼交通安全委員會官員艾迪法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航空業相對其它領域需要更高的精確度和更謹慎的態度,在增加運力的同時,基礎設施、飛行員、技術人員、空管等配套設施和人力資源必須同步發展。艾迪法說,亞航在內的廉航應當借此機會認真反思,如何在發展的同時增強安全管理能力。(作者是環球時報駐印尼記者)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