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西北駛入高鐵時代

林治波

2014年12月26日03: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25日,蘭州鐵路局正式開通了蘭州至烏魯木齊首趟客運列車,標志著經過5年建設的蘭新高鐵全線開通運營,也標志著中國大西北從此駛入了高鐵時代。

  1952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3周年紀念日,毛澤東曾為天(水)蘭(州)路通車題詞:“慶祝天蘭路通車,繼續努力修筑蘭新路!”在毛澤東誕辰121周年之際,應用了最先進技術的蘭新高鐵正式開通運營。這使從蘭州到達西寧、烏魯木齊的列車運行時間縮短了一半。廣大人民群眾夢寐以求的“人便其行、貨暢其流”的願望已成為現實。一位旅客不勝感慨地說:“早吃牛肉面,晚上羊肉串,千裡蘭新一日還。以往想都不敢想的事,真的讓我們趕上了!”

  蘭新高鐵是先進技術的結晶。建設中採用了世界領先的沙漠戈壁高鐵無砟軌道技術,攻克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祁連山高原凍土隧道群、嘉峪關古長城遺存保護、穿越國家級唯一的安西極荒漠自然保護區等世界性鐵路建設難題。蘭新高鐵還是世界上穿越最長風區的鐵路,是世界高鐵在建項目中防風工程規模最大的鐵路,防風工程技術的運用在國內高速鐵路建設中尚屬首次。這些“世界之最、全國之最”,凝結著中國鐵路建設者的智慧和汗水,展示著中國鐵路建設發展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體現了中國的技術進步和綜合國力。

  蘭新高鐵的建設是黨中央、國務院實施西部大開發的重大舉措。這條鐵路線的建成,在甘肅、青海、新疆三省區間形成一條新的大能力鐵路客運快速通道,堪稱橫貫東西的現代“鋼鐵絲綢之路”。蘭新高鐵的建成通車,不僅有利於完善國家西部鐵路網,提升亞歐大陸橋鐵路通道的運輸能力,增進西部地區與華北、華東和西南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加快鐵路沿線地方的工業化、新型城鎮化進程,而且對構建我國向西開放的新平台,推動西部旅游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促進大西北實現跨越式發展,必將產生深遠影響。

  這些年來,中國鐵路企業不僅在國內鐵路領域方面取得驕人業績,並且在境外承攬項目遍及50余國。中國鐵路取得突出成就的一個重要經驗,就是對國內市場的統一駕馭。我們在引進的基礎上吸收、集成、再創新,繼而形成中國高鐵和鐵路領域的整體優勢。這說明,在市場經濟高度發育、國際競爭空前激烈的今天,企業的分拆與整合應視具體情況而定。這是中國高鐵高速發展給予我們的啟示。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26日 0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林治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白宇、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