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養老金“並軌”考驗公民理性

洪樂風

2014年12月25日15: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亞裡士多德曾言,“社會的理性取決於個人的理性”。備受關注的養老金並軌方案出台引來各種討論。如何評判這一改革舉措,並形成社會合力來推動,取決於每一個討論者的公民理性。一則,公民的理性要在時、空兩個維度上延展﹔二則,理性的公民隻能在全民討論的民主參與中逐步生成。

哪怕再偏激的觀察者,也會承認,“機關事業單位人員養老保險由單位和個人繳費”的方案最終通過,無論如何都是邁出了難得的一步。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財政增收困難重重時,拿出這一既要“為養老金池蓄水”,又要統籌考慮機關事業單位人員繳費、設置職業年金的辦法,實屬不易,展現了改革者的決心與銳氣。這,難道不應當給予理性的評價嗎?

如論者言,歷史造成的問題,隻能歷史性地解決。機關及部分事業單位,之所以依賴財政養老,並享有較高的養老金,有當年的老干部離退休顧慮,也有一定的擴大內需的考量。並且,這一群體的利益切割,確實直接關乎社會的安定,不得不採取漸進式策略,沒辦法一蹴而就。同時,累積下來的矛盾,比如新人、老人的區別,都還需要細則來審慎推進,離不開時間上的寬容。

空間上看,各地的情況更是千差萬別,不可能一刀切。中西部的基層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兩千塊的月工資,如果只是強行應繳,可能吃飯、生存都成問題。就算發達地區廣東,前不久有傳言出現“集體退休潮”。倘若真的出現這種局面,連窗口辦事都沒人理,甚至夜間上街安全感都會下降,那到頭來不還是納稅人吃虧麼?所以,區域、部門、崗位之間的平衡,同樣需要一個協商過程。

但是,不管時間、空間上有多復雜,如何呼吁公民的理性,終究離不開一場充分的討論。曾經有統計,49%的人對養老金“雙軌制”嚴重不滿。那麼,不滿的地方究竟有什麼差別?對改進的方案有沒有更好的意見?還算滿意的那部分人,有多少是既得利益,又有多少屬於利益相關者。傾聽這些“沉沒的聲音”,相信會是涵養公民理性的良性過程,也是中央反復強調“人民主體作用”的良苦用心。

那麼,這場討論的本質將是什麼?首先肯定是利益之爭。可利益之爭,不等於盲人摸象,不可缺少經濟學的“透視眼”。財政養老的錢,來自企業的稅收、企業的利潤,說到底是勞動創造價值的一部分。養老保險“單位繳納”“個人繳納”,本質上還是來自納稅人。政府部門是服務機構,本身不創造財富。因此,不要寄望“朝三暮四”的拼盤,而要深入理解背后的公平性。何為公平?勤政廉政的程度、社會服務的效度,與社會平均工資的匹配度,是機關事業單位人員收入的考核點——當思考進入此般流程,公民理性便初現端倪了。

坐而論道,保持理性容易﹔利益面前,切蛋糕的糾結,最考驗人。呼喚民主,不僅是民主的形式,更是民主能力的錘煉、民智的開啟。這一考,我們躲不開,惟有一同應試、一同培育難能可貴的公民理性。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