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不動產登記,為權利穿上“防彈衣”

洪樂風

2014年12月23日11: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千呼萬喚,萬喚千呼,《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終於公布,並將於明年3月1日起施行。然而,一些人想象的“以人查房”反腐敗利器,竟沒有出現在條例中。這不奇怪。反腐敗、查“房叔”“房姐”,自有司法、紀檢部門的職責,本就不該寄望於一部法規。盡管如此,這部暫行條例,依然意義深遠,因為它的確動了不少人的“奶酪”。

一則,小產權房。一如既往,條例未承認小產權房的地位。而且,條例還明確了“建設用地使用權”與“宅基地使用權”的並列關系。可見,丁是丁、卯是卯,在農村集體用地或宅基地上蓋的房子,是不能當做商品房來買賣的。已經蓋了的,也決不可轉正。法理上講,買賣的不僅是房屋實體,還有土地權屬。這,才是不動產的“不動”深意,也是權利保護的深意。

二則,試圖侵權者。四中全會再度強調“產權保護”,明確企業有權說“不”。市場經濟的法治規則,第一條就是私有財產的產權保護。而在諸多產權中,不動產顯然最為根基。據此,條例中規范了統一登記制度,並且“任何人不得損毀不動產登記簿,除依法予以更正外不得修改登記事項”。諸如此類,無不圍繞不動產產權的完整保護行進,為其穿上完整的“防彈衣”。

三則,試圖濫權者。現實中,個別的拆遷戶,為了謀求拆遷補償款最大化,甚至亂搭違建,一夜間起來數十間簡易房。造成潛在危害不說,如此搶來的錢,其實是在用大家的納稅錢為其買單。這次登記條例,不僅明確了相關程序,更對需要現場查驗的做出規定。以后,隻有合法的、確權的、登記的不動產,才能夠享受補償的權利,否則,應按法定程序除權不予補償。

可見,本部條例雖然稱不上“反腐利器”,但就權利的保護、合理的約束看,邁出了顯著的一步。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一方面,擁有不動產的人,心裡得踏實,“風能進,雨能進,國王不能進”,另一方面,權利不能濫用,不能吃著碗裡看著鍋裡,還想侵犯別人的權利。把賦權和限權結合起來,我們需要一部優質的法律,更需要優質的法律執行。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