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警惕“邀請女下屬”的娛樂腐敗

司馬童

2014年12月22日16: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據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網站消息,內蒙古自治區紀委近日通報六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和自治區相關規定精神典型案件。其中包括,內蒙古興安盟阿爾山市林業局局長姜天純、副局長陳雨中與他人在歌廳唱歌飲酒期間,多次打電話叫單位女職工侯某來唱歌遭拒,與侯某的男友發生打架斗毆事件。(12月21日《海峽都市報》)

私人聚餐,餐后唱歌,有道是“領導也是人”,所以業余時間適度娛樂放鬆並無不可。不過,這場瀟洒聚會最終引來兩名干部受到“黨內嚴重警告”的嚴厲處分,其緣由則很是值得警醒:22點10分左右,在侯某勸阻無效的情況下,侯某男友到酒店找姜等人理論,並發生打架斗毆事件,嚴重擾亂了公共場所正常秩序,造成了不良社會影響。

這樁“邀請女下屬”的唱歌鬧劇發生於今年5月4日晚上。對照這個時間節點,盡管媒體報道篇幅很短、信息有限,當能猜到酒后唱歌的兩名領導,頭腦裡還裝著八項規定和反對“四風”的有關禁令,去的當是那種沒有“小姐”陪唱的地方。但問題在於,唱歌就唱歌,為啥還要“鍥而不舍”地打電話邀請女職工,直至在電話中與該女職工的男友發生口角而相互謾罵?看看女職工男友到了晚上10點之后,還要憤然前去歌廳理論,可見“領導邀歌”的電話,已是打得讓其“忍無可忍”了。

正風肅紀三令五申,黨風政風明顯好轉。在各地不斷推出相關禁令,要求廣大黨員、尤其是領導干部要遠離“酒局”“牌局”等不良習氣的大背景下,濫用職權的公款吃喝和玩樂現象,確已得到有力扼制。但也不必諱言,在局部地區和一定范圍,某些習慣了“喝花酒”“唱花歌”的當權為頭者,卻是難抑心頭之痒,總想放縱一把。退而求其次,有些官員就靈機一動,想到了“邀請女下屬”之類的替代招數。於是,不管工作日或雙休日,無論晚飯時或娛樂時,喝酒依然有人敬,唱歌照樣不缺陪,悠哉游哉、樂趣無窮,卻還不用忌憚規則所限、監督所指。

“邀請女下屬”式的陪吃陪喝、陪唱陪玩,顯然不是內蒙古自治區紀委通報所反映的個別事例。事實上,在有些地方,或因難拂上級主管的盛情相邀,或懼不給面子的升遷遇阻,別說是被邀對象的不敢輕易拒絕,即便明明聽出了“花酒替代品”的來電含義,不少被邀對象的家人和朋友,往往也或是假裝糊涂,或是無奈放行。至於像前述兩名林業局官員的不慎“觸礁”露丑,無非是過於“強邀蠻請”之下,意外“失手”而惹火燒身罷了。

警惕“邀請女下屬”的娛樂腐敗,既是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引向深入的必然要求,更是因應時勢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及時出手。增強廉潔自律,純潔黨風政風,不僅可以像有些地方那樣明令規定,領導干部不宜組織由本人支付費用,有同事、下屬以及管理和服務對象參加的聚餐並酗酒,由今觀之,還很有必要再加上一條:諸如動輒隨意“邀請女下屬”陪喝陪唱這樣的娛樂腐敗,也當強化監督和查處,使之迅速斷了“歪思”與“邪念”。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