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時報:油氣生產國的好日子已到頭

張杰

2014年12月22日09:1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杰:油氣生產國的好日子已到頭

  最近國際油價持續下跌,全世界能源專家乃至經濟學家,都在預測本輪國際油價到底要跌到多少美元一桶?是什麼原因導致油價下跌?油價下跌持續周期有多長?何時結束?是否存在陰謀論?對各行業有何影響等等一系列問題困擾當前世界各國,包括歐盟、中國、美國、日韓等石油消費國和歐佩克、俄羅斯、委內瑞拉等石油輸出國等,都在思考后石油時代的能源大格局。

  從本輪石油下跌來看,國際石油價格可能進入后低價時代,國際能源消費格局發生質的變化,以石油消費為主的能源消費提前達到峰值,石油黃金期已經結束,再回到100美元每桶的時代已經終結,國際油價可能長期持續低迷。

  筆者認為油氣生產國的好日子已經到頭,實際上本輪石油價格已經發生質的變化,本輪國際油價大跌是發生在中美在APEC會上發布《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之后,美國計劃於2025年實現在2005年基礎上減排26%—28%的全經濟范圍減排目標並將努力減排28%;中國計劃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且將努力早日達峰,並計劃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20%左右;中美氣候變化和減排的承諾成為國際油價下跌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國際油價杠杆已經不在生產端了,而是在石油消費端,中國和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大國,未來將直接影響國際油價。

  中國能源革命,尤其是消費革命將直接推動石油替代方案。改革開放30年,中國為了發展經濟而忽略了環境,從而導致京津冀嚴重霧霾,付出沉重代價,中國燃油汽車消費的爆炸式增長,成為霧霾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國正在積極尋找石油替代方案。

  為此,最近中國政府提出能源四大革命:能源體制革命、能源生產革命、能源技術革命和能源消費革命,筆者認為其中最重要的是能源消費革命,中國主要的能源消費結構是煤炭和石油為主,如何解決煤炭的清潔化利用和石油的替代將是中國政府未來的能源工作重點。中國石油的依存度已經達到60%,也就是說中國每年原油需求為5億噸,其中3億噸為進口,中國每年的大量外匯用於購買石油,已經超過了中國能源消費的警戒線,中國政府正在積極尋找石油替代方案。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中國更應該抓住本次石油價格低起的機會,堅定不移地走“清潔化道路”,支持中國新興產業的大發展,從而為全世界“石油替代”方面做出貢獻。▲(作者是中國投資協會能源發展研究中心理事長、中國能源投資網CEO)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