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停車就砸”的“震懾”應先被震懾

司馬童

2014年12月18日14: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福州倉山港頭新居小區鄰近商圈,由於小區沒物業也沒業委會,經常有周邊的車輛來小區蹭停,造成小區擁堵。最近,有居民以“業委會”的名義寫了一張告示牌放在小區門口,表示外來車輛進來一部砸一部。(12月17日《海峽都市報》)

好一個“停車就砸”的“業委會”告示——按著這一霸氣外露的警告牌子,我倒很想問詢一下始作俑者:要是有關部門治理亂停亂放,也採取這種“看到就砸”的蠻橫之法,倘若某天你的車子也被這樣“砸”了,是否覺得天經地義、毫不冤枉呢?

小區缺管理,蹭停多擾民,不能不說確是一個現實問題。然而,值得憂慮的是,面對這假冒“業委會”名義,向外來車輛發出的“停車就砸”告示,小區有不少居民卻稱都支持這樣的做法,覺得隻有這樣才能“震懾”蹭停的車輛。如此“震懾”,且不議小區居民自作主張地冒用“業委會”之名明顯已屬違規,就算“告示”貼出之后有車前來蹭停,誰若一“砸”了之,照樣也是一種違法之行﹔那麼,其對防止蹭停的實效如何,豈非已是不言而喻。

當前眼下,大量私家車紛紛進入尋常百姓家﹔但實話實說,對於開車停車的文明自律意識,仍有一些車主尚待補課和提高。自覺若是不夠,管理就必不可少。而從貼出“停車就砸”這一告示的福州那個小區來看,該小區內的停車亂象,其實是從今年4月小區物業撤走后才漸漸出現的:由於沒有專人管理,小區大門暢行無阻,蹭停擁堵的亂局,也就日益嚴重起來了。

一般來說,小區物業難以為繼,乃至拔腿走人,往往出於兩種原因。一是物業方面的管理鬆散、服務差勁,廣大業主忍無可忍,干脆將其掃地出門﹔二是小區內部的收費困難、矛盾積聚,物業方面“惹不起還躲得起”,隻得抽身而走,讓其另請高明。福州那個小區物業撤走已在半年以上,至今尚未引入新的“管家”,這背后的緣由,是否也跟某些居民動輒情緒過激,好以“停車就砸”的無理叫嚷來“震懾”他人有關呢?

有道是“歪理十七八,真理隻一條”。既然現實中,許多人的自我約束還不盡如人意,作為小區居民,就應實事求是地考慮和認識到,要想迅速改變蹭停擾民現象,最好還是盡快物色和引入新的物業管理。而相比之下,“對己之短”選擇性忽視,“對人之德”又理想化要求,面對蹭停難題,就想採取“停車就砸”的“暴力震懾”,這樣的“以違法對抗失德”之舉,無疑更顯等而下之,也理應先被依法震懾。

“停車就砸”的“震懾”應先被震懾。這不是說蹭停小區的各種車輛不應被驅離,而是講,比起某些車主的“車德”缺失,像那種“停車就砸”的違法處事思維,其對社會的文明和諧害處更大。道理十分簡單,要是一個小區可以這麼亂搞,假如一個鄉鎮、一個城市也如法炮制,試問哪裡還有能夠安心停車的地方了呢?!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