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燕趙晚報:成品油“價降稅漲”應還公眾知情權

張連洲

2014年12月16日08:59    來源:燕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成品油“價降稅漲”應還公眾知情權

半個月內,成品油消費稅稅額兩次上調,此舉將使新增稅收收入超千億元。這筆收入將被用於治理環境污染、促進節約能源、鼓勵新能源汽車發展。如果算上兩次上調稅額,汽油的消費稅上調幅度達40%,柴油上調幅度約為37.5%。(12月15日《第一財經日報》)

通過調整成品油消費稅的稅收杠杆作用,減少汽車的擴張和使用,並將增加的收入用於治理環境污染,加快推廣新能源汽車的普及,可謂是多贏之舉,其利國利民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然而,在油價“八連降”之后,短期內先后兩次上調成品油消費稅,讓人們不無疑惑:油價下降之利是否會被稅上調“吃掉”?。特別是成品油存在重復計稅的問題,再次激發出了公眾解開成品油“價降稅漲”謎團的欲望和訴求。

此前經濟學家郎咸平曾表示:“真正決定油價的不是原油成本,而是稅。中國油價裡一半以上是稅。如果都不含稅,1升汽油中國比美國便宜1元,但因為中國的稅特別多,實際零售價中國比美國還貴1元。”雖然郎咸平之說並未得到權威部門的回應,但中國油價確實高於一些發達國家。

國際上的油價差距主要是根據各國國情不同,對油價征收的稅率也不同,對於這個事實,一些專家避而不談,有關部門也隻字不提。此前國內汽油征收的稅率大約為30%,經過消費稅兩次上調之后,將達到40%。按美國能源署和歐洲能源機構的數據,美國的稅率大約為13%。為了調節國家和油企之間的利益分配,我國開征石油特別收益金,並按規定返還四成給企業,而另一部分則用於受到油價上漲影響的弱勢群體與公益性行業,可是補貼民生並未公開。即便是補貼了消費者,最終消費者還是將補貼拱手還給了“三桶油”。

人們質疑成品油“價降稅漲”,除了擔心因此難以實現“油降價、民獲利”預期之外,更多的在於對油價成本和所含稅費不知情。成品油消費者作為納稅人,應該知道並且有權知道自己交了多少稅,交了哪些稅,有關部門公開所征稅種與稅率,也是還公眾以知情權。特別是,公眾除了關注成品油稅負的高與低之外,關鍵是想知道稅收去哪了,看這部分稅收是否更有效地用於治理城市擁堵、環保、清潔能源和替代能源的研究與開發等方面。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