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萬億企業費負好沉重

吳杭民 

2014年10月31日06:4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萬億企業費負好沉重

  近年來,有關中國企業各項費負畸重的議論一直持續不斷,但究竟企業費負有多重?對此,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學術研究機構,都未能給出一個明確答案。近日,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博士彭鵬披露,他根據2012年、2013年公開出版的中國統計年鑒、中國財政年鑒、中國稅務年鑒等資料數據統計得出,2012年中國企業的費負為13743.48億元,2013年則為15119.83億元,呈現逐年增長態勢。(《法制日報》10月30日)

  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是由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剛剛卸任的所長賈康擔任院長的民間智庫,相信其研究還是嚴謹的。從2012年和2013年的比較來看,企業費負逐年增長的態勢的確令人不安。財政部的數據也顯示,2013年我國財政中非稅收入18646億元,比上年增長12.1%。相比之下,2013年我國GDP增幅僅為7.7%,全國公共財政收入增幅也隻有10.1%,而且全國非稅收入增長快於財政收入的局面已持續3年,引發了各方專業人士的警惕。

  企業的各項繳費包括行政事業費支出、政府性基金支出、行政許可、審批相關的經營服務性支出,以及其他涉企收費等,其中部分項目構成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而政府收費的部門和名目繁多,此外,還有其他亂收費,包括亂攤派、非法集資、無依據罰沒等。工信部2013年9月發布的《企業負擔調查評價報告》顯示,在被調查的全國31個省區市的兩千多家企業中,企業各項繳費合計為151.518852億元,上繳稅金總額統計為295.436575億元——各項繳費金額居然佔上繳稅金總額的52%!

  凡此種種,都足以說明,中央三令五申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作風轉變,實施清費正稅和簡政放權工作,在不少地方都遭遇“腸梗阻”。目前,收費項目都屬非法定稅收,一般都是以政府規章甚至發個紅頭文件就開始征收了,有的竟然連文件也沒有,隻有口頭通知,而在繳費時,甚至還可以討價還價。因為部門利益甚至是小團體利益,很多收費項目亂而雜,再加上內部管理和外部監督等機制缺失,不少收費所得成為小團體的收入或淪為收費單位的小金庫,肥了個別人的腰包。

  1.5萬元億企業費負好沉重!企業的非稅負擔過高,對整體經濟的負面影響作用不容小覷,它更說明,在不少地方,清費正稅、簡政放權“還在路上”,這也正是許多企業還在抱怨負擔沒有減輕,甚至加重的重要原因之一。需要警惕的是,在簡政放權的路上,一些地方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抓大放小”,象征性地“簡政放權”,而“截留”下不少“吃拿卡要”的機會,這也正是很多惠民政策淪為一紙空文的根源之一。

  當務之急,是要徹底、大刀闊斧地進行政府各級部門之清費正稅和簡政放權的自我革命,公示相關清單,對那些亂收費、打擦邊球收費的項目進行清理整頓﹔對應付、敷衍簡政放權改革的部門,嚴肅追究領導責任,實行嚴厲問責。如此,才能保証中央政令暢通無阻,真正實現為企業減負。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