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四中全會宣示“法治的尊嚴”

——四中全會“依法治國”系列評論之五

金蒼

2014年10月23日19: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雖然時值深秋,但剛剛結束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卻讓很多人感到,中國迎來了一個春天——法治的春天。

一份旨在深入推進依法治國的決定,意義已經遠遠超過了法治本身。這是因為,對於一個現代國家,法治就是框架、是軌道,決定著運行的方式﹔對於一個現代政黨,法治也是手段、是規范,決定著執政的效能。從這個角度看,這次會議的“紅利”,將有一個持久而深沉的釋放。

黨的中央全會專題研討法治,在歷史上還是第一次。翻開並不久遠的報紙就能發現,過去全會的議題,涵蓋改革、黨建、文化、社會等方面,而此次全會,無疑把法治的重要性,提升到了“一級目錄”的水平,這本身就意味著法治尊嚴的彰顯。而全會提出將“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確立為總目標之一,更是從根本上肯定了法治的基礎性作用。

法治尊嚴的提升,最重要的一點,是黨與法關系的理順。2012年12月4日,十八大召開還不到一個月,習近平就在紀念現行憲法頒行30周年的一次大會上強調,“黨自身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此次全會,再次提出“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而具體的規定更顯扎實,比如,建立領導干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再如,建立健全司法人員履行法定職責保護機制。堅持黨的領導,這是不可動搖的基本方向﹔在這個前提下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也是法治建設的必然選擇。

法治尊嚴的提升,最基礎的一點,是法治“全鏈條”的收緊。細讀全會公報可以發現,在依法治國總目標、總原則,重要性、必要性的闡釋后,其實是按照立法、執法、司法和守法四個方面在安排,這包括了法律從制定到生效的全鏈條。無論建立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還是完善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的制度﹔無論是推進行政執法體制改革,還是增強全社會厲行法治積極性和主動性﹔圍繞法律各項體制機制的全面完善,也讓法治本身更有剛性、更具權威。

法治尊嚴的提升,最根本的一點,是全社會法治信仰的形成。“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其實,人心也是最大的法治。全會《公報》中說:“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這讓人想起盧梭的名言,“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銘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銅表上,而是銘刻在公民的內心中。”一次備受關注的中央全會,其實也是一次法治的啟蒙。全會公報中大量“全民守法”的內容,正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法治”相互呼應,推動法治成為一種“國家信仰”。

法學家拉德布魯赫曾言,“法律秩序關注的是,人類不必像哨兵那樣兩眼不停地四處巡視,而是要能使他們經常無憂無慮地仰望星空和放眼繁茂的草木。”的確,法治的尊嚴,是從對惡的約束和禁止中來,更是從對善的保護與倡導中來。隻有這樣,才能在宣示法治尊嚴的同時,讓每個人都更有尊嚴。而這,或許正是四中全會最深沉的意涵所在。

 

分享到:
(責編:文鬆輝、王倩)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