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廣州日報:油價“跌跌不休”后會否報復性上漲?

王傳濤

2014年10月31日06:1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油價“跌跌不休”后會否報復性上漲?

  來論

  如無意外,連續創造史上首次“五連跌”、“六連跌”的成品油價,將於本周五迎來史上首次“七連跌”。(10月30日《新京報》)

  油價的下跌,一方面能夠降低相關產業的經營成本,有助於經濟發展,另外一方面,整個社會的CPI也將因為油價的下跌而保持穩定。更讓人欣慰的是,從次數來看,自去年3月份國內成品油價格調整機制形成以來,降價次數也完全超過了漲價次數。據統計,今年成品油零售限價即經歷4次上漲,11次下跌和6次落空。去年3月油價新定價機制實行以來,成品油將統共下調17次,下調頻率超過上調頻率6次,且下調幅度遠超上調幅度近千元。客觀來說,成品油定價機制形成以來,總體上能夠確保我國成品油價格與國際原油價格的漲跌比例。

  然而,有兩個問題卻總也繞不開。一是,國際油價從6月份跌到現在跌了約30%,國內才跌百分之十幾,即國際油價與國內成品油的價格在跌幅上,並不是完全一致,這如何解釋?二是,現在的國際原油價格大約在80美元左右,而在2009年、2006年,國際油價也多次在80美元上下徘徊過,可是,如果我們對照“那些年”市場上的成品油價格會發現,現在的成品油價格仍然在高位運行,即面臨一個“怎麼跌都跌不回去”的現實。

  就現在的成品油定價機制而言,即便是跌的次數超過了漲的次數,跌的幅度也超過了漲的幅度,似乎也緩解不了公眾的隱憂——如果國際油價回到今年春季或年初的水平,會不會意味著將迎來漲幅更大、頻率更高的“N連漲”?這樣的漲,如何能排除“報復性”?或者直接可以問,如果國際油價回到110美元左右或以上,我們的油價會不會再創歷史新高?

  從某個角度而言,油價的“七連跌”並非完全是市場的勝利。雖然說現在的“油品”已經和幾年之前提高了許多,國四標准基本取代了國三標准。但是,在石油石化經營體制的現狀之下,這樣的“七連跌”很可能預示著更危險的漲價,而這樣的擔憂,離不開公眾對於石油及石化經營的壟斷性質疑,離不開當下我國成品油價格仍然位於一個高位的現實。

  (王傳濤)

(來源:廣州日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