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保護“愛情隧道”的熱情,民間政府可以共鳴

高路

2014年10月30日03:1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保護“愛情隧道”的熱情,民間政府可以共鳴

  這個夏天,南京江寧區一段綠蔭環繞、被稱為“愛情隧道”的鐵路火了。可惜管理部門近日稱,年底要砍掉這些樹,原因是游人實在太多,安全隱患特別大。於是,網上呼吁刀下留樹的帖子也火了。

  雖然沒有親身在“隧道”裡走過,可是看看網上那幾副美輪美奐的照片,我相信大多數人如我一樣如痴如醉。可是這麼一處絕好的風景眼看卻要成了累贅了,砍砍不得——老百姓不同意,要留又是一堆難題。

  把這些樹砍了自然是可惜的,那麼美的一幅畫面,如同穿梭在時空的隧道中一般,砍成光禿禿的樹樁子,就好像把美好的東西毀滅給大家看一樣,實在太不人道了。而且這麼一處渾然天成的風景是造物主的恩賜,別的地方想得還得不到呢!還沒怎麼宣傳,一天就有2000多的人流量,可想而知,這條“隧道”該有多熱。

  可要不砍,安全問題怎麼解決?游人隨地大小便的問題怎麼解決?

  這只是一條企業自己的運礦鐵路,企業自然也沒必要來照顧大家的情緒,你可以玩玩情調,可出事情了企業是要真金白銀拿出來的,所以也別怪人家不解風情。加強管理的建議,有用但不解決問題,一天2000多人上鐵軌,那麼多人,那麼長的線路,你倒是說說看該怎麼管理?誰來管理?城管,他們忙得很,企業自己?那還是把樹砍了算了。

  至於網友提出的另開一條鐵路、沒錢的話全國文藝青年們捐款的建議,想法過於天真了,鐵路是那麼好修的嗎?光一個拆遷就是件令人頭痛的事,你憑什麼肯定政府會為你這點小情調往自己身上攬這麼多事,吃力不討好,它圖什麼呢?為了保留一條鐵路,卻要拆遷別人的房子,又於心何忍?而且不跑火車的鐵路還是原來的那條鐵路嗎?我很是懷疑。既然是“隧道”,要沒有火車在屁股后面追著的潛意識,恐怕也玩不出心跳的感覺了。

  網友的熱情大家有目共睹,砍了可惜的呼聲誰都認同,可是光靠熱情是不能解決問題的,這種事也隻有政府能做,民間的熱情與政府的熱情共鳴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我們希望保留一個原生態的“愛情隧道”,人照走、車照跑、樹木依舊郁郁蔥蔥,但是我們也不希望看到有人把它列為景區,要誰誰來管理的想法,現實証明,這只是在為某些人提供圈起來收費的機會。

  問題不是沒有解決的辦法,企業要運貨,能不能改成別的方式?火車也要有,能不能換成安全系數高一點的小火車、觀光車?不能壘圍牆收門票沒有直接收益,那政府能不能適當補貼一點成本呢?

  我想,政府部門恐怕還是要算算另外一筆賬。在兼顧安全的前提下照顧好群眾的熱情,展現執政者的體貼智慧也是在給城市加分,它既然能成為南京的熱點,也一樣能成為全國的熱點,南京可能不缺大江大河、歷史滄桑的風景,南京也有夫子廟、秦淮河的世俗風情,但南京似乎還缺這麼一點小家碧玉、卿卿我我的小清新,有了這條“愛情隧道”,南京的城市形象無疑要豐滿很多。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