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法治反腐,透出治本曙光

——四中全會“依法治國”系列評論之九

秦川

2014年10月25日20: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25日在北京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紀委委員123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指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

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主題的四中全會剛剛結束,旋即召開的中紀委四次全體會議,既是踐行四中全會精神,更為依法反腐提供了明確而清亮的注腳。歷數近年來的大力度、高頻度反腐,無聲地傳遞著堅定的立場,反腐不僅常態化、制度化,更被納入了法治軌道。

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是“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必由之途,也是治理腐敗的根本之策。依法反腐、制度反腐,才能從治標逐步過渡到治本,最終形成官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目前,治標已經卓有成效,治本仍在路上。

在中紀委四次全體會議上,王岐山有個精彩的比喻,“要持續保持高壓態勢,治病樹、拔爛樹,堅決遏制住腐敗蔓延勢頭,不斷加大治本力度”。其意深刻,拔掉爛樹是反腐,治療病樹也是反腐,即防治腐敗,這當然不是終點,從根本上落到清理病樹、爛樹生長的土壤。

比如,在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下,仍有一些黨員干部不收斂不收手、甚至變本加厲。如何除病根?就需要法治反腐,對腐敗零容忍,通過嚴密有效的制度設計,更通過富有威力的依法反腐,讓腐敗無法生存。正所謂“上醫治未病,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當腐敗稍一露頭就被鏟除,官員還敢腐敗?

“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反腐需急切,需出重拳,需有更厚重的法治分量。盡管法治反腐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已經透出治本曙光,也帶給公眾更多期待與暢想。

分享到: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