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不能既做教授又當老板

張海英 

2014年10月22日05:4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能既做教授又當老板

  日前,中紀委官網發布科技部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証實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寧已被依法批捕。據悉,李寧在農業大學“財大氣粗”,人人稱其為“李老板”。事實上,“李老板”名副其實,其名下有多家生物技術公司,分別在北京和無錫等地。(《中國經濟周刊》10月21日)

  李寧在農大應該被稱為“李教授”,然而,人人卻稱其為“李老板”,這說明農大的很多人早就知道李寧一邊當教授一邊當老板。此外,李寧是中國工程院院士,還是很多科研項目的負責人和評審。這麼多的重要角色集於一身,或許為李寧長期以來獲得、轉移科研經費提供了方便。

  多年前,很多教授就被研究生們稱為“老板”,原因是,教授的手中不僅掌握著大量經費,還掌握著研究生前程,是研究生們在為教授“打工”。后來,教授變“老板”的內涵發生了變化,即教授不但是研究生們的“老板”,由於自己還創辦了公司,成為真正的企業老板。李寧就是一例。

  既當教授又當老板是否可行?從國外的例子來看,似乎可行,比如說,國外一流大學的不少教授都有自己的公司,以便讓產學研“親密”結合。然而,卻很少看到國外教授像李寧一樣把科研經費轉移到自己名下公司,原因是人家的科研經費在分配、使用和監督方面比較成熟,科研經費的撥款與審核彼此獨立。

  也就是說,李寧之所以能套取科研經費,不完全是因為李寧自己開公司,主要是因為我們的科研經費在分配、使用、監督等方面出了問題。比如說,李寧既是一些重大項目的專家組組長、學術帶頭人,又是這些項目課題的評審,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這樣一來,李寧涉及的相關項目就能獲得大量的科研經費。

  可見,我們的科研經費首先在分配環節就有問題,即不是公正合理地分配經費,而是像李寧這樣的關鍵人物在經費分配中起重要作用。另外,對科研經費使用缺少監督,應該也是李寧套取科研經費的重要原因。

  有高校管理者指出,科研資金流失的原因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對科研項目人力成本的投入不到位,課題負責人收入與付出不成正比,難免心理不平衡。二是已完成課題驗收的結余經費,按規定應上交,但普遍做法是留給課題負責人支配,管理比較寬鬆。這些說法應該是事實,但顯然不止這兩個原因。

  在筆者看來,包括李寧在內的相關教授套取科研經費,首先我們要圍繞“科研經費”的分配、使用等環節進行系統反思。要從相關制度上、現實操作上進行反思。應該吸取各種科研腐敗的教訓,完善相關制度,並監督實際操作符合制度規定。

  其次要圍繞“產學研”結合進行反思。既然國家投入巨額經費支持科研項目,還應該在科研成果轉化方面進行周密設計。比如,李寧旗下生物科技公司濟福霖,就擔任了研究成果轉讓的角色。盡管我們有《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等相關法規,但類似於李寧這種科技成果轉化方式是否符合相關規定,值得追問。

  雖然教授變“教授老板”在國內外的例子很多,但筆者卻不贊同這種現象,因為教授所開公司的業務多與自己的研究領域有關,很難防止腐敗。而且,教授一邊搞教研,一邊當老板,很難保証教研質量。另外,“教授老板”還模糊了教研與市場的邊界。教授與老板,這兩種角色不應該重疊或者模糊。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