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逸烽:谁该来为科研经费乱象负责?

2014年07月25日16:0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逸烽:谁该来为科研经费乱象负责?

  “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违规现象突出。”2014年7月,中央巡视组对复旦大学的点名批评,将“科研腐败”这个中国学术界经久不衰的话题,又推到了舆论的前台。这一话题的背景,是至2013年底,中国的科研经费已经位列世界第二。但与之相对,则是中国科协的相关报告显示,从全国来说,资金用于项目本身的比例仅40%。

  我国科研经费权世界排名第二,但出的科研成果却少的可怜,“汉芯”曾是我们的骄傲,最终却证明这不过是一个骗局,更是让中国学术界颜面全失,难道我国的科研经费都被“堕落”的“高级知识分子”瓜分了,他们应该为此程度责任?

  高级知识分子确实应该为我国科研经费的流失承担一定的责任,不过责任却不全在他们,他们也有自己的苦衷。目前在很多大学的教师基本高级知识分子,但他们的工资基本都在几千元,大学普遍都是在大城市,而几千元的工资在大城市生活显然并不容易。而老师们选择的挣钱的方式大多数都是申请科研项目,然后通过科研经费的方式来维持自己的生活;并且申请科研项目也是职位晋升的通道,这就逼得他们不申请也的申请了。但有时候要使用经费,但填报项目上却有严格的规定,因此他们只有想一些其他的办法了。只是这些办法是不符合规定的。

  为什么科研经费管理如此严格还是会被套取,这不仅仅是人的原因,还有制度的原因。科研经费的管理采用的行政管理的方式,笔者发现不仅是科研经费,我国的很多管理方式都是采用的行政管理的方式,比如学校、事业单位、公司等等,但实际上很多地方并不适合行政化的管理方式,就比如科研经费,科研是一个研究的过程,是一个确定未知的可能性的过程,也许在今天的研究中我发现了什么,明天就需要展开新的研究课题,这些都是未知的,但科研经费的管理却要严格填写《项目预算表》,并且还是事先的,人如果能预知未来那他就不是人了,而是神了,填写《项目预算表》明显是逼着科研者作假的,这样反倒给一些只为套取科研经费的人提供了便利。

  科研经费乱象不仅仅是高级知识分子贪得无厌的责任,也不只是管理机构管理过于严格的责任,而是在顶层设计上存在一些漏洞,而要弥补这些漏洞仅靠高校教师或经费管理机构是不可能完成的,只有在顶层设计时将科研机构的管理管理方式设计的更加完善,既要“严格管理”又要激发“科研活力”才是遏制科研经费乱象的根本。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