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羊城晚報:國際油價大跌不宜簡單歸結“陰謀論”

錢克錦

2014年10月21日15:43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宜簡單歸結“陰謀論”

最近國際市場油價大跌,四個月內跌了近四分之一。在這輪暴跌中,受到沖擊比較大的俄羅斯、伊朗和委內瑞拉,正好都是與美國“作對”的國家,因此有分析認為,這是美國操縱油價以打擊俄羅斯、伊朗等國。

這讓人回想起,在2008年國際油價飆升的時候,也有類似論斷出台。當時有分析稱,那一波油價猛漲,也是美國的“陰謀”——美國借美元貶值推高油價,“掠奪世界財富”。前后結合看,國際市場的油價好像是美國手中使用自如的利器,要漲就漲要跌就跌,要斂財就斂財,要打擊對手就打擊對手。

實際情況可能未必如此。雖然油價問題很復雜,對於非專業人士來說,可能越看越糊涂,可是從一些基本經濟因素和國際關系分析,雖然仍不能完全杜絕美國“陰謀”打壓油價的論斷,但起碼還可以從多個角度看待這個問題——

比如,美國是否有如此能力對石油價格達到操控自如的地步?如果談“美國的陰謀”,那陰謀主體“美國”,是指美國的政府、美國的石油公司、美國的基金,還是籠統的美國人? 但不管這個“美國”指的是什麼,它能如此輕易操控國際市場油價?

國際市場油價與國際原油市場的供需有關,也與經濟發展預期、能源需求預期緊密相關,在一切交易都金融化的今天,心理預期對油價的影響不可小視。

美國也許可以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成員國商量,提高石油產量,但石油輸出國組織生產的石油隻佔全球市場的三分之一, 而且委內瑞拉還是該組織成員。而在心理預期方面,油價持續走低,實際上是說明市場不看好經濟增長,面對現在從經濟衰退中還未曾緩過勁來的歐洲,如果油價持續走低,將是一個極壞的消息。歐洲經濟衰退對美國來說並不是個好消息。美國如果能夠以操縱油價作為武器,應該是維持人們對歐洲經濟復蘇的信心才對。

如果不是“陰謀”,是什麼導致油價急劇走低呢?這大概要從短期和長期兩個方面來看。

短期原因可借用OPEC的本月月度報告,據“中國証券網”報道,該月度報告中認為油價暴跌有三個原因:首先是需求市場低迷,主要是復興乏力的歐洲和放緩經濟增長步伐的亞洲,這兩大市場對能源需求減少。其次,全球石油產量還在增加,一方面利比亞和伊拉克原油產量在增長,另一方面美國和俄羅斯的石油也在增長,所以即便OPEC產量沒有達到上限,但市場已呈現供過於求的態勢。再次就是美元堅挺,拉低了石油價格。

從長期來看,一方面油價的起落屬於正常,另一方面,全球能源多樣化的趨勢下,石油價格長期居高也不太現實。正因為油價起落屬於正常現象,所以對於這輪油價暴跌,委內瑞拉提議OPEC開會干預時,OPEC大部分成員認為,目前還很難說,這次油價下跌是“暫時”的還是“長期”的,因此還不著急開會,要到下月底才討論這個問題。

從能源多樣化的角度來看,不僅各種生物燃料開發正在緊鑼密鼓,而且美國油頁岩開發技術的進展,對石油價格都有影響。無論從技術還是環保角度考慮,石油價格不再高企應該屬於正常。

總之,如何看待這一輪油價下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如果果斷地以“陰謀”二字總結,未免有些狹隘之嫌。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