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時報:九把刀新片慘敗是“反中”的悲哀

單仁平

2014年10月21日09:2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單仁平:九把刀新片慘敗是“反中”的悲哀

  九把刀新作《等一個人咖啡》上周末上映,在大陸的票房慘敗,星期五和星期六兩天,加起來竟隻有220萬元。他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2012年在大陸上映獲圓滿成功,他這一次本不該跌入冰窖。

  從2012年到現在的這兩年裡,大陸輿論場對九把刀形成了新的認識。一些人翻出他在台灣發表的“仇中”及“台獨”言論,告訴大陸公眾他如何支持反兩岸服貿協定的台灣“太陽花”學運,以及如何挑撥台灣人的“恐中”情緒。隨著他一個多月前開始在大陸宣傳新片,呼吁抵制該新片的聲音同時在互聯網上出現。

  目前沒有調查機構出來認定,九把刀新片慘敗就是這一抵制的結果,但輿論對此大多採取了“自動默認”的態度。因為他前后兩部片子的票房反差太大,即便新片的質量再說不過去,這也被認為是不合邏輯的。

  九把刀到昨天晚上尚未就新片上映受挫說話,而在大陸的互聯網上,關心此事的網友可以說是一片歡呼聲。

  看來九把刀新片的票房要想翻盤已經很難,而且重要的是,輿論對他因支持“台獨”而“遭此報應”的看法已經定格。此事必將產生長期的沖擊。

  大陸官方這次完全置身事外。《等一個人咖啡》順利經過大陸官方的審批,大陸各地院線給它的排片量也相當多,因此該片的厄運怪不著官方,市場規律起了決定性作用。大陸影迷不去看《那些年》同一作者的新片,這就是一切。

  有人說這才是民主的力量。看哪部電影,完全是影迷的個人選擇,大陸影迷為什麼要支持一個與“台獨”力量為伍的電影導演呢?台灣導演要來大陸賣他的片子,他就需要或者遠離政治,或者採取大陸公眾可以接受的政治立場。這是大陸市場對台灣導演的一項基本要求,這也是世界上任何電影市場的一項普遍規律。

  香港演員杜汶澤因公開發表內地公眾不接受的言論而受到內地影迷們的自然抵制,現在台灣導演九把刀看來在步那位香港演員的后塵。如果今后其他著名藝人有類似的表現,這個被影迷抵制的單子就可能還要拉長。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互聯網上不時出現為港台極端勢力辯護的聲音,而大陸電影市場所表現的價值傾向卻是相反的,愛國主義成為絕對主流。或許應提醒關注大陸民意的人,千萬不要把互聯網上反愛國主義的聲音當成大陸民意的風向標,我們不知道杜汶澤和九把刀是否就是這樣害了自己。

  “反中”的港台藝人今后恐怕很難再在大陸有所發展,由於互聯網十分發達,他們搞“兩面派”也很難奏效。近來九把刀一再通過微博模糊自己的政治立場,但內地公眾更看重他在境外的真實言行,不接受他專門面向大陸公眾的申辯。

  九把刀、杜汶澤的遭遇是中國大陸文化市場有標志意義的事件,它代表了這一市場開始有了更多要求,而它們是每一個藝人要進入中國大陸必須遵守的。

  這不能看成大陸文化市場變得“封閉”的信號,相反,它是這個市場更加成熟的表現。這個市場的利益同國家利益更加渾然一體,公眾的興趣與全社會的主流價值觀更加吻合。這樣的變化和進展值得給予掌聲。▲(作者是環球時報評論員)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