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時報:油價大跌將沖擊新疆經濟

梅新育

2014年10月20日09:4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梅新育:油價大跌將沖擊新疆經濟

  與年初某些機構對石油需求及價格的樂觀預期相反,現在油價大跌已成現實,6月以來,國際市場油價已累計下跌逾26%。而且從需求走勢和主要生產者的生產策略來看,油價還將繼續大幅度下行。

  我國石油天然氣資源稟賦不佳,不僅數量不多,而且開採和運輸的成本較高,隻有在初級產品牛市時期,開採國內油氣方才利潤豐厚,而一旦步入熊市,國內油氣開採就將淪為虧損的“苦菜花”。這樣,在石油天然氣步入可能延續5到10年的熊市背景下,我國石油天然氣產地經濟必將遭受程度不等的沖擊。

  在國內主要石油天然氣產區中,新疆因此而遭受的沖擊將最為顯著。因為東部石油產區開採成本要比新疆低得多,而且更靠近主要消費市場,運輸成本優勢突出。更何況東部石油產地經濟多元化,即使石油天然氣勘探開採業務遭受猛烈沖擊,下游的煉油和石化產業所得也可以彌補油氣勘探開採產業的損失,更不用說還有豐富多彩的其他產業了。相比之下,新疆無論是現在還是可預見的未來都沒有這個條件。

  更令人擔憂的是,新疆部分群眾和干部有狹隘資源民粹主義,還將給新疆油氣產業的上述困境雪上加霜。這種資源民粹主義把新疆油氣銷往內地視為對內地的恩賜,甚至把這說成是內地對新疆的掠奪。這種說法在新疆流傳廣泛。殊不知在市場經濟下,銷售市場是至關重要的東西,有內地這樣大的市場也是新疆產業的一種幸運。

  客觀而言,新疆油氣數量、品位和成本比進口資源並沒有多大優勢。甚至單就商業觀點而言,使用進口油氣比開採新疆石油還要合算。國家從整體戰略著眼,沒有更多地使用經濟上更合算的進口石油,而是鼓勵企業投入巨資在新疆開採石油天然氣,客觀上也給新疆地方創造機會取得收入、就業。

  過去為了整體考慮,在疆油氣企業承擔了更高的稅費,國家對它們雇佣當地員工做了強制性規定,它們不能完全按市場經濟規律辦事。在當前油價大幅下滑,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我們同樣需要對企業的生存環境有所考慮,有一些政策是否能做靈活性的調整,這有待有關部門研究決定。

  總之,油氣收入對新疆的經濟非常重要,油價下滑會給新疆帶來一系列的影響,我們需要未雨綢繆。▲(作者是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