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對拉票賄選要“零容忍”

徐揚

2014年10月17日03:1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對拉票賄選要“零容忍”

  遼寧省委近日公布了對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的整改情況,針對巡視組提出的“拉票賄選情況較為普遍”問題,全省今年共排查篩選信訪舉報中反映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和拉票賄選等問題線索572件,並對選舉全國人大代表中違反紀律的問題整改自查。

  從轟動全國的湖南衡陽人大賄選案到中央巡視組對遼寧等地指出的拉票賄選問題都証明,與法治中國和從嚴治黨背道而馳的拉票賄選在一些地區、一些領域仍然存在,暴露的問題十分嚴重。

  從查處的拉票賄選案例中不難發現,在一些干部眼中,一切都可以明碼標價,職務、身份皆能買賣,而且想買就能買到。他們的拉票買官的出發點和運作手法大致相同,用錢拉票或買官之后,再靠貪腐賺回“買官成本”。這種進行違法運作的人屢屢在官場“越腐越升”。在這種見不得人的交易中,不乏商人向買官者送錢“助選”案例,商人“助選”為自己謀求護身符和不正當利益。

  更嚴重的是,花錢買選票、送禮買交椅,已然成為一些干部篤信的官場潛規則,踏實做事、正派為人,反而成為不通“人情世故”被排擠對象。這豈非咄咄怪事!如果聽任這種腐敗滋生蔓延,不只是官場風氣不正的問題,還會傷及黨的執政基礎,不根除就是養癰為患,自毀長城。

  買賣“烏紗帽”是最嚴重的吏治腐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的決不姑息,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法治中國,官場決不是生意場,干部選拔不能待價而沽。對違規作出的干部任用決定必須堅決糾正,這不容商量,要不留情面。既要依紀依法處理拉票人、買官者,也要嚴肅處理幫助拉票的人、賣官的官,典型案件要黨內通報、社會曝光。隻有黨紀國法利劍果斷出鞘,才能有效震懾和懲治吏治腐敗。

  還應當盡快從制度上建立一套科學完備的干部選拔任用體系和權力監督體系。前不久,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提出深化干部選拔任用和考核評價制度改革,解決“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取人問題。這是剎住拉票賄選、買官賣官風氣的利器,也是純黨風、清政風、明吏治的改革之舉,受到廣大干部群眾的擁護。

  即將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將以“依法治國”作為主題,凸顯了黨嚴明法紀、厲行法治的決心。根治賄選買官等違法行為,就是要以法律的剛性打破潛規則,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營造風清氣正的用人環境,讓更多德才兼備的人才脫穎而出。

  對於中央巡視組發現的賄選買官問題,各地需舉一反三,繼續做好徹查深究工作。遼寧省針對排查篩選出的問題線索,更應用“零容忍”態度一查到底,用鐵的紀律和法律剛性警示全體黨員干部。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