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女市委書記的穿戴為何那麼“吸引眼球”?

計永勝

2014年09月25日10: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一則題為《吉安市委書記王萍到底是書記還是富婆》的微博在網上熱傳,網友發帖稱,江西省吉安市委書記王萍在不同場合穿戴的手表、手鐲、手鏈、項鏈、戒指和胸花等,數量和種類眾多,並配有多張圖片証據。對此,吉安市表示,網帖系吉安市峽江縣落馬縣長家屬所為,屬惡意誹謗中傷。(9月24日《京華時報》)

自從2012年“表哥”楊達才應聲落馬,官員的豪車名表已經成為人民群眾的興奮點,似乎這些就是貪腐的有力証據。此次,吉安市委書記王萍同樣被推上風口浪尖。據網友爆料:“她幾乎沒有穿過一件相同的衣服,而她佩戴過不同品牌的手表、手鐲、手鏈、項鏈、胸花、戒指等更是不計其數。”那麼,官員的穿戴為何那麼吸引大眾眼球呢?難道從官員的穿戴就一定能看出官員是否貪腐嗎?

平心而論,官員的穿戴首飾水平與是否貪腐沒有必然關聯,國家也沒有規定官員配飾的價格上限。群眾之所以懷疑,是在於懷疑官員的豪車名表都是貪腐所得,更懷疑背后有更大規模的貪污腐敗不為人知。但靠從官員衣著穿戴而妄自猜測終究是捕風捉影,要走真正的反腐倡廉之路,讓官員有表敢帶,讓民眾解除懷疑,就應建立及時的財產公示制度。

從法律上講,隻要法律沒有禁止,公民就有權按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俄總統普京收藏有價值近70萬美元的名表,是其年薪的六倍有余,但俄國民眾卻從不懷疑是否系貪腐所得,因為俄國有著成熟的財產公示制度。通過財產公示,將官員的個人財產、收支狀況公之於眾,讓群眾一目了然,那麼即使官員用合法收入購買奢侈品也不會引發公眾的關注,同時還能喚起群眾共同監督,將反腐工作由“治標”推向“治本”。

由於我國沒有財產公示制度,才使得群眾對於官員的穿戴特別關注。官員的財產公示制度在世界各國都被視為反腐制度的基石,也被認為是真假反腐的試金石。各國的反腐經驗表明,官員的財產如不向公眾公開,社會監督和官員的廉政都是一句空話。如果有了完善的財產公示制度,我們的官員就可以有王萍一樣的自信:“現在的女干部,難道隻能一件衣服出鏡嗎?所有的手表、配飾,沒有哪個是超標准的,都經得起組織檢查。”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