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執掌中紀委近700天,"大老虎"入籠"不敢腐"見效

2014年09月25日08: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日報微信:王岐山執掌中紀委近700天,變化太大

    人民網9月25日電   人民日報微信公眾帳號24日晚發布文章《王岐山執掌中紀委近700天,變化太大》,文章全面分析了王岐山領導下的中央紀委近700天以來的反腐倡廉成就和機構革新變化。文章指出,自2012年11月15日執掌中央紀委,近700天來,王岐山治下的這一黨內紀律機構刮起一場讓人始料未及的反腐風暴,並深刻觸動了國內社會現實。文章認為,這背后,是新一屆領導人對大局的觀察。

     文章通過梳理王岐山的報道發現,他公開露面次數偏少的月份,落馬的高級官員數量較多。最典型的是,2014年6月至8月三個月,中央紀委網站公布了165名官員被查的信息,含17名省部級高官,期間王僅公開露面6次。而隨著“老虎”次第入籠,風暴眼中的王岐山也這樣評價自己的反腐工作:“反腐敗要講‘不敢’‘不能’‘不想’,我現在可以負責任地說,‘不敢’這條已經初見成效。”

    以下為人民日報微信公眾帳號全文:

    王岐山執掌中紀委近700天,變化太大

文/人民日報微信

自2012年11月15日執掌中央紀委,近700天來,王岐山治下的這一黨內紀律機構刮起一場讓人始料未及的反腐風暴,並深刻觸動了國內社會現實。雖然反腐成績單耀眼,但王岐山異常低調。本屆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見諸報端的公開露面,王岐山最少。

王岐山以往的工作從未和紀檢搭界——中國人民建設銀行行長、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主任、廣東省副省長、海南省委書記、北京市市長、國務院副總理等職位,更多著眼於其金融、經濟所長。他出任中央紀委書記之初,外界曾有諸多不解。

但截至2014年9月7日的成績單——49名省部級官員落馬,包括2名副國級官員(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CH、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3名十八屆中央委員(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書記陳川平),3名候補中央委員(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王永春,廣東省委原常委、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以及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YK。作家二月河稱為,“讀遍二十四史,沒有像現在這麼強的。”

這背后,是新一屆領導人對大局的觀察。2012年11月17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說:“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蕩、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

隨著“老虎”次第入籠,風暴眼中的王岐山這樣評價自己的反腐工作:“反腐敗要講‘不敢’‘不能’‘不想’,我現在可以負責任地說,‘不敢’這條已經初見成效。

(責編: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