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三峽景區“免內收外”門票新規當為其他景區所效仿

徐義闖

2014年09月25日13:3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從本月25日開始,全國首批5A級景區、首批工業旅游區示范點之一三峽大壩對中國游客免收門票,外國人則仍需買105元的門票。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和宜昌市人民政府24日聯合召開媒體見面會宣布了這一新規。(9月25日 新華社)

消息一經公布,網友一片歡騰,紛紛點贊,可見這是一個得民心之舉。其實,作為首批5A級工業旅游區,三峽大壩景區無論從歷史還是現實上看,對國人免門票都是應當之舉,依筆者之見,這一舉措還會有出人意料的巨大收獲,自然也值得其他景區效仿與推廣。

三峽大壩的建設歷時十多年,為保障三峽大壩順利實施和發揮巨大功效,舉全國之力實行庫區移民與上下游工程保障,這裡面有黨中央堅強的領導與決心,更與眾多民眾的支持、配合密切相關,沒有公眾的巨大犧牲怎能建成如今氣勢宏偉、水利“巨無霸”的世紀工程?可以說,三峽工程既是宜昌市的工程,更是全國人民共同付出辛勤汗水的工程。因此,三峽景區免門票不僅是當然之舉,也是對國人前期付出的一種合理回報。

換個角度看,現如今旅游市場方興未艾,很多景點景區為長假集中出游而紛紛上調門票價格,為的是乘機掙個“盆滿缽滿”,否則景區財務將陷入難以為繼的地步,個中實情,恐不為過。然而實施免門票的景點之一----西湖景區卻一直都是欣欣向榮、游客如織,羨煞眾人!其實西湖景區採用的是“放長線釣大魚”的發展戰略而已。審視如今三峽景區的對內免門票新政,必能取得與西湖景區異曲同工的成效,想必即將到來的滾滾人流也會為三峽景區的服務業帶來旅游消費春天般的氣息繁榮,這潛在的收益應遠遠大於門票的有形收入!

比較而言,國內大多數景區仍然緊緊抓住門票經濟不放手,實在是“撿起芝麻丟掉西瓜”的短視之舉,不僅引不來潮水般的客流,對景區的餐飲、住宿、休閑等相關產業的發展也十分不利。

如此看來,三峽景區的新政可謂是一個樣本、一種旅游發展新思路,對其他景區的借鑒參考意義也就不言而喻了。

三峽景區看似有點“厚此薄彼”的門票新政減輕的是國內游客的負擔,也是一種有責任、懂感恩的情義之舉,更是當前景點門票瘋漲背景下旅游理性發展思路的一種回歸,於己有利,於人有益,值得贊一個!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