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文化化人藝術養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

——學習習近平同志在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

仲呈祥 張金堯

2014年10月17日09: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文藝座談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的重要思想之一,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這一重要思想,與馬克思主義文藝觀一脈相承,具有豐富的時代內涵,對當下的文藝創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與馬克思主義文藝觀一脈相承

堅持以人民為中新的創作導向與馬克思主義文藝觀一脈相承,這“脈”就是共同性,就是馬克思主義經典理論家一貫支持的文藝創作的“人民性。”

毛澤東同志早在《新民主主義論》中就明確指出:新民主主義文化就是“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這種“大眾的文化”觀點,在1942年《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 “引言”中升華為“立場問題”,在 “結論”中列為“第一個問題,我們的文藝是為什麼人的?”明確提出了“為工農兵服務”的文藝方針。可以說,“為什麼人”的問題統領了毛澤東思想整個文藝觀。

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在新時期全黨實現了“以階級斗爭為綱”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歷史轉折新形勢下,及時提出不要再令文藝為“臨時的、具體的、當前的政治”服務,提出“二為”方向,即“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並強調“人民是文藝工作者的母親”,“人民離不開藝術,藝術更離不開人民。”這是鄧小平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江澤民同志“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的文化觀,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內涵之一,而“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導向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和“弘揚主旋律,提倡多樣化”則是實現這一“以人為本”的文化觀的根本途徑。

胡錦濤同志倡導以科學發展觀緊緊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提出文藝要為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建設提供強大的精神能源和智力資源,提出“一切進步的文藝創作都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的論斷,也是將文藝創作源泉、服務對象、成果歸屬等都統一於“人民性”之中。

習近平總書記這次在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方略中對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特別是文藝創作的重要指示和全面闡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作導向的重要思想,突出了馬克思主義文藝觀一以貫之、一脈相承的“人民性”。毛澤東同志的《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是20世紀40年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文藝思想成果的集中體現﹔習近平同志此次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則是在新的歷史階段馬克思主義文藝觀中國化的最新的理論成果,為進一步繁榮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提供了強大的理論指南。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蘊含著新的豐富的時代內涵

學習習近平同志系列講話,特別是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我們深刻的體會到,其治國方略中關於文化建設的理論蘊含著新的豐富的時代內涵,形成了科學的文化建設思想體系。

“講話”極大地提升了廣大文藝工作者的使命意識。習近平同志在去年的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就明確指出,“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文藝作為人類獨特的審美意識形態,理應“加強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加強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在這次文藝座談會上,習近平同志又指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作家藝術家應該成為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通過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書寫和記錄人民的偉大實踐、時代的進步要求,彰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文藝工作者要自覺堅守藝術理想,不斷提高素養、涵養、修養,加強思想積累、知識儲備、文化修養、藝術訓練,認真嚴肅考慮作品的社會效果,講品位、重藝德,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努力以高尚的職業操守、良好的社會形象、文質兼美的優秀作品贏得人民喜愛和歡迎。”習近平同志的講話,使廣大文藝工作者提高認識,增強使命,明確職責,深刻認識到文藝作為一種獨特的審美意識形態,在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和推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進程中,具有的重要地位並發揮著獨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講話”強調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文藝業績觀。習近平指出,“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能不能搞出優秀作品,最根本的決定於是否能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文藝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須自覺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歡樂著人民的歡樂,憂患著人民的憂患,做人民的孺子牛。”這使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刻認識到,遠離人民甚至背離人民是難有成就、難有出息的,隻能是“咀嚼身邊的小悲歡,並把這小悲歡當大世界。”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一旦離開人民的閱讀、人民的收聽、人民的觀看,我們的作品就缺少了欣賞的對象,評鑒的主體、檢驗的濕度。一句話,離開了人民,我們的作品就沒有絲毫的價值和意義。

“講話”闡述的“人民性”,具有深厚的歷史人文基礎和宏闊的世界視域。習近平同志指出:除了“向今人學習”、要“深入群眾、深入生活、誠心誠意做人民的小學生”外,還理當包含“向古人學習”。他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弘揚中華美學精神。”這段精辟的論述與習近平同志提出的著名的“四個講清楚”先后呼應,深刻體現出中國共產黨人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忠誠繼承者和弘揚者。“講清楚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自己的特色。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植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我們就能在傳承中華民族血脈中開拓前進。習近平同志闡明的“人民觀”還有宏闊的世界視域,即“向世界學習”。他說,“我們社會主義文藝要繁榮發展起來,必須認真學習借鑒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優秀文藝。隻有堅持洋為中用、開拓創新,做到中西合璧、融會貫通,我國文藝才能更好發展繁榮起來。”的確,倘若我們的文藝創作不向世界人民創造的適合中國國情的先進文明學習,我們的作品就隻能“用笛子二胡演奏軍樂”,就定難有磅礡的交響回蕩在人類美的天域。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

習近平同志的講話具有深邃的歷史洞察力和明確的現實針對性,可以說,既是一種文藝觀,更是一種哲學觀和方法論,對於當前文藝創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當前,文藝創作確實迎來了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的大好時機,但是我們必須正視諸般確已存在的有悖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的不良傾向。

一是脫離人民的傾向。有的創作確實或多或少地出現了脫離人民不問世事的現象。廣大的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國家干部在這種作品中看不到自己的影子,而是一群脫離國情超前消費的公子小姐形象。作品服務的對象,不是包含工農兵學商、知識分子和干部在內的涵蓋老中青少四代人的人民大眾,而僅僅局限於某一青年群落。文藝創作應當防止“尾巴主義”,正如列寧指出:“黨是階級的先鋒隊,它的任務絕不是反映群眾的一般情緒,而是引導群眾前進”,“黨的領導者也必須更廣泛、更大膽地提出任務,使他們的口號始終走在群眾的革命自動性的前面,成為他們的燈塔”。那種認為“群眾要怎麼辦就怎麼辦”的口號是十分錯誤的,也正如毛澤東所指出的“對於人民群眾中發生的不正確的意見,則必須教育群眾,加以改正”,否則就是“違反了領導群眾前進一步的原則,害了慢性病”。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與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與提高素養結合起來”。這“兩個結合”充滿了辯証法,是對消極順應落后、低級趣味而放棄積極教育引導的脫離人民傾向的警戒和根治良方。

二是做市場的奴隸的傾向。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文藝既有商品屬性,更有意識形態屬性。習近平同志石破天驚地告誡我們:“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為什麼人的問題上發生偏差,否則文藝就沒有生命力。”這話一針見血。當前,確實出現了一股電影唯票房、電視劇唯收視率、出版物唯碼洋的文藝政績觀。隻問經濟效益、不問社會效益是背離人民利益的。熟知中國文學史的人都知道,假如文藝依附於市場,中國歷史上定不會出現陶淵明,因為他的作品是五百年后的蘇軾重新發現並進行“市場推廣”的。假如文藝依附於市場,中國絕不可能出現“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的曠古奇書《紅樓夢》。《紅樓夢》在曹雪芹完成時,不過隻有脂硯齋等幾個人抄來抄去,成為世界名著也是后來的事。熟悉世界藝術史的人也都知道,梵高的繪畫,生前並未賣出去過,而他在世界美術史上的地位和價值,也是他去世之后人們才逐漸認識和發現的。對於文藝作品,切忌急功近利。我們不能以利潤方式取代了審美方式評判文藝作品的價值。習近平明確指出,“一部好的作品,應該是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同時也應該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作品。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優秀的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所以,文化化人,藝術養心,重在引領,貴在自覺。文藝之功能在於化人而非止於“化錢”,在於養心而非止於“養眼”。隻有靠文化把人的素質化高、藝術把人的境界養高,高素質、高境界的人才能保証經濟社會生態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否則,低素質、低境界的人就完全可能把搞上去的經濟吃光、花光、消費光,把人文生態環境搞糟糕。這才是應有的智慧的文化社會經濟學。

三是娛樂化的傾向。“化”者,徹頭徹尾之謂也。當前在一些文藝創作領域確實出現了娛樂化傾向,一些文藝工作者在文藝創作中一味遷就一些受眾的感官生理快感需求。對此,習近平同志講得好:“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可謂既是告誡又是棒喝!柏拉圖說過,“過度的快感能擾亂人的心智”,可以進一步說,隻知道笑而不知道為什麼笑的民族是悲哀的民族。馬克思早就說過“任何精神生產在生產自身的同時也在生產著自己的欣賞對象。”過度娛樂化的作品隻能是觀眾止於養眼而難養心、止於視聽快感而無詩意美感,甚至是花眼亂心。長此以往,人心會亂,就隻有欲望、而沒有希望了!

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指出,“隨著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民對包括文藝作品在內的文化產品的質量、品位、風格等的要求也提高了。”我們堅信,習近平同志的暖人心、鼓干勁、促創作的講話,必將激勵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以充沛的激情、生動的筆觸、優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創作生產出人民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讓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斷邁上新台階。

(仲呈祥,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張金堯,中國傳媒大學藝術研究院副院長)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