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北青報:國內油價面臨“六連跌”是喜是憂

樊大彧

2014年10月17日09: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內油價面臨“六連跌”是喜是憂

  不斷走低的原油有利於進口,可以讓中國少花錢多買油,做好原油長期戰略儲備,鞏固自身能源安全。如果“六連跌”如期而至,國內部分省市國四標准的93號汽油將重新跌回“6時代”,創三年以來新低。北京92號汽油的價格,也有望在不久后回到“6時代”。

  根據成品油定價機制“十個工作日一調”的原則,10月17日國內成品油又將迎來新一輪調價窗口。多家咨詢機構表示,因近期國際油價持續下跌,本周期成品油價格或將再度下調,國內油價可能迎來史上首次“六連跌”。

  國內成品油新一輪調價窗口到來,如無意外,按以往慣例,國家發改委將在今天下午發出通知,宣布汽、柴油價格下降的幅度,而調價執行時間為17日24時。今年6月份,受中東地區地緣動蕩局勢影響,國際油價“趁亂”達到年內高點,紐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一度接近110美元/桶。而在之后的三個多月裡,國際油價持續下跌,累計跌幅達20%以上,國內成品油價格因此可望迎來“六連跌”。

  很多國際重大事件的背后都不乏“陰謀論”,油價暴跌也是如此。10月14日,紐約商品交易所輕質原油期貨價格暴跌近4美元,跌幅達4.5%,為近兩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此前國際市場有傳聞稱,美國與沙特達成“秘密協議”,兩國聯手打壓油價,以此向俄羅斯和伊朗施壓。由於近一半財政收入來自石油和天然氣,俄羅斯對能源價格變化格外敏感。隨著國際油價步入跌勢,俄羅斯盧布也在快速貶值,今年累計貶值約20%。在西方制裁、油價下跌、貨幣貶值等因素影響下,俄羅斯的經濟狀況近期明顯惡化。

  “陰謀論”雖然頗有市場,但多數人接受的主流觀點仍然是,導致國際油價暴跌主要原因是供大於求。此前已持續多年的高油價時代,極大地刺激了一些石油輸出國家的產能擴張,原油產量激增不僅打破了石油峰值論,也改變了供不應求的國際能源格局。與產能擴張形成強烈對比的是,日趨低迷的市場需求,歐美等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反過來也導致歐洲經濟再度陷入困境。同時,近期中國、美國、德國等國家的經濟增長均放慢了步伐。全球經濟復蘇放緩制約了原油的需求,也壓低了油價。在各國不佳的經濟數據面前,國際能源機構紛紛下調全球石油需求預測,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前景預期悲觀,這種低迷的市場氛圍,又進一步拖累了油價走勢。

  中國是石油消費大國,更是石油進口第一大國。隨著經濟快速發展,我國石油對外依存逐年增加,2013年對外依存度已達到58%。畸高的石油對外依存不是好事,但不斷走低的原油有利於進口,可以讓中國少花錢多買油,做好原油長期戰略儲備,鞏固自身能源安全。國際油價下跌,對於中國消費者而言也是一大利好。油價下跌直接影響其下游產品價格,如果“六連跌”如期而至,那麼自7月份以來,汽柴油累計跌幅將達到10%。屆時,國內部分省市國四標准的93號汽油將重新跌回“6時代”,創三年以來新低。而北京92號汽油的價格,也有望在不久后回到“6時代”,這無疑是眾多私家車車主的幸事。

  然而,油價“六連跌”背后也有隱憂。國家統計局1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份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1.6%,創下自2010年2月以來新低。包括成品油在內一些商品價格的回落,是CPI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通脹合理回落有利居民減輕生活成本壓力,但通脹過度回落則意味著經濟滑坡。經濟失速將導致就業不充分、居民收入降低、民生凋敝等后果。避免隱憂成為現實,是我國貨幣政策必須承擔的重任。貨幣政策維持不變,或降息、或降准?油價“六連跌”之后,中國宏觀經濟政策會不會出現新的選擇,將再次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