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國平:受損的法治,讓香港如此陌生

國平

2014年10月04日19:27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看看香港發生了什麼?“佔領中環”是民主與法治的行為嗎?曾經以法治著稱的香港,怎麼這麼陌生?

這些反對派們,在現場設置路障、物資中心和救護站,妄圖想持續下去。佔領行動除中環、金鐘、銅鑼灣和旺角外,已蔓延至其它地區,他們甚至揚言會佔領更多地方。這樣的場景,讓人對香港心生疑竇——這麼多年來,以繁榮穩定著稱的東方明珠何以出現過這樣的景象?

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佔中”行徑不是什麼民主的表達,不是對法治的尊崇,恰恰是對民主的反諷、對法治的破壞。不僅在於此,“佔中”行徑已經影響了香港市民的生活,破壞了香港的社會秩序。他們堵塞道路,使事關民生的緊急救援服務受到影響﹔他們佔駐公共空間,使正常的社會和經濟的運行都受到損害。而他們持續的違法行徑,已經使香港的形象受到影響。

香港向以民主和法治贏得世人尊重。人們相信,面對各種矛盾和問題,香港民眾都會以民主和法治的方式尋求解決。人們也看到,過去香港民眾表達意見、主張自己的民主權利,都會採取和平、理性、合法的方式。然而,今天反對派們的違法“佔中”行徑,已經部分地顛覆了世人心中的這一好印象。任何一個有良知、熱愛香港的市民,都應當修復香港身上的傷疤,維護香港的民主法治形象。

在現代社會裡,解決問題的途徑,早已經告別人類發展進程中的諸多方式,比如叢林法則,比如血腥暴力,比如要挾與違法。所以要告別,就在於這些方式,對社會發展不利,對絕大多數社會成員都不會有好處。正因此,人類的文明智識和理性認知讓人們意識,探索民主法治的路徑也必須按一定的規則秩序。這正是人類自我提升、自我修復的生存發展智慧,這種方式不僅能夠有效解決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國家之間矛盾問題,更能實現社會發展、文明進步的良性循環。民主與法治,正是現代社會解決各種麻煩和問題的重要救濟渠道。

在這個意義上,越是遵守規則和秩序,善於運用民主和法治的救濟渠道來解決問題,就越會贏得世人的尊重,越是具有文明的感染力。相反,越是破壞規則和秩序,不講民主和法治,以違法方式來叫板、對抗,不達到自己的的、小眾化目的就不罷休,就越會失去世人的尊重,隻會讓文明人鄙視和唾棄。

現在,這些“佔中”行徑參與者,用事實証明他們是不講民主和法治的,是不講規則和秩序的。必須看到,這些參與者中,有不少人是受到蒙蔽、欺騙甚至要挾的,是受到反對派的忽悠的。他們的內骨子裡是愛國愛港的,是遵守民主法治的。破壞民主法治,這是反對派們所想要的結果。恪守民主與法治,是包括這些受蒙欺的參與者在內的所有善良香港市民的良願和准則。因此,我們期待受蒙欺的參與者們清醒起來,在偏離民主法治的軌道上勇敢出列,離開“佔中”群體。有你們的冷靜和覺醒,反對派們就不可能得逞。有廣大香港市民對民主與法治的尊崇和捍衛,反對派們就掀不起什麼大浪。

繁榮的香港是法治的香港,法治是香港的核心競爭力,沒有法治的香港一定會讓熟悉她的世人頓然產生陌生感。在這片土地上,當下反對派制造的亂象,實在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分享到:
(責編:袁勃、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