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945所"野雞大學"騙25萬人,什麼助長了假畢業証騙局?

黃海勇

2014年09月30日11: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個依托虛假的“中國民辦高等學校學生信息”網和945所“虛假大學”網站,以辦理真的民辦大學畢業証書為誘餌,騙了全國25萬余人,涉案金額高達一億余元,淮安清浦警方經過一個多月的工作,摧毀了這個網絡詐騙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49名。9月29日,該詐騙團伙中的陸力、汪銀等14名“骨干分子”因涉嫌詐騙罪、偽造公司、企業、事業單位印章罪被清浦區檢察院依法批准逮捕。(9月30日 人民網)

一個辦假畢業証的犯罪團伙,居然能夠讓25萬人上當受騙,且涉案金額達1億多元,受騙人數之多,涉案金額之大,這不得不說是天下之奇聞。雖然這一犯罪團伙現在已經被搗毀,涉案人員已經被抓捕,但發生如此大案,還真值得我們的社會去深思。

在此,我們不得不思考一個最為現實的問題,那就是為什麼會發生辦假大學畢業証的詐騙大案,是誰助長了辦理虛假畢業証的騙局?雖然這一詐騙大案已經告破,但以后是否還會發生辦理假畢業証的詐騙案件呢?辦理虛假畢業証的犯罪土壤是否需要社會鏟除?

說實話,辦假畢業証的違法亂象之所以存在,除了與當事人能力不濟,在高考中沒有擠過獨木橋,或者是家貧,不能繳納高昂的學費而不能上大學拿畢業証書外,一個更為重要的原因就是被我國當前的社會環境、社會風氣所逼。現如今,社會上普遍存在重學歷輕能力的怪現狀。尤其是在就業方面,用人單位普遍看重的是學歷而不是能力,這就導致一些真正有能力而沒有學歷者難以找到工作,而為了找到某份工作,自然會心甘情願的上當受騙,也會去獲取某某高校的大學畢業証。

因此,要徹底解決辦假畢業証的問題,除了打擊、抓捕一批犯罪分子,達到治表的作用外,我們還必須找准問題根源和症結,以便徹底解決這一社會難題。

一是國家教育部門要提高大學、尤其是職業教育的普及率,讓更多的人有學上,有証拿。這應該是治理辦假証的根本之策,將會有效根治辦假証的犯罪亂象。而且,這一辦法還能全面提高國民的素質和能力,應該是一件利國利民的一箭雙雕之策,值得推廣。

二是我們的社會要真正的重視人才,重視能力,而不能以學歷和一紙畢業証明定英雄。之所以有如此多的人樂意被騙,就因為我國當前社會的用人導向發生了問題,用人單位在招人、用人之際,不是考慮的應聘者的能力,而是看的應聘者的學歷,這一用人導向問題必須得根治。

三是事關群眾的一些切身利益問題,不能全部與大學畢業証相挂鉤,而必須讓畢業証跳出利益的圈子。如果一紙畢業証牽涉的利益太多、太重,勢必會全面強化辦理假畢業証的市場,也勢必會助長辦理假畢業証的騙局。

總之,治理辦假畢業証的違法亂象,必須堅持既打又治,要在打擊違法犯罪的同時,全面治理我國存在的一些社會問題,唯如此,才不會有太多的人睜著眼眼去上當受騙,也才能及時有效的根治好這一社會難題。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