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國慶65周年系列評論之四

人民網評:從習近平向中國游客喊話說起

李泓冰

2014年09月30日08:1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慶“黃金周”,難得的假期,出游的人不在少數,各種調侃人多路擠活受罪的段子已然出爐。其實,還有一層出行體驗,也讓人心生忐忑:文明出行習慣是否能好於以往?景點景區會不會假期之后就一片狼藉?會不會因服務跟不上又現大打出手的可怖場面…… 這黃金周的七天,著實是洞察社會萬象與世道人心、洞見國人文明程度的最好時機。

連習近平主席出訪時也忍不住向中國游客喊話了:“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們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講文明。礦泉水瓶子不要亂扔,不要去破壞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面,多吃當地海鮮。”還讓人想起一年以前汪洋副總理的痛心疾首。汪洋提到,我國旅游消費已進入大眾化發展階段,越來越多居民出國旅游,部分游客素質和修養不高,公共場合大聲喧嘩、旅游景區亂刻字、過馬路時闖紅燈、隨地吐痰等不文明行為,常常遭到非議,“有損國人形象,影響比較惡劣”。

旅行中的粗俗無禮行為,是令國人汗顏的頑疾。在海外,往往見到公共場所僅用中文書寫的告示,“請不要大聲說話”、“請排隊”、“請不要拿走”……身為中國人,實在無地自容。不光是境外,去年國慶日,天安門廣場11萬觀看升旗的游客留下5噸垃圾,讓不少人在社交網絡過足了數學癮和辯論癮,人均丟下垃圾究竟多少?

不守秩序、亂丟垃圾、大聲喧嘩、隨手亂刻亂劃,這是國人旅游四大痼疾。用30余年創造了經濟奇跡的中國,國民文明素質成了一觸即痛的軟肋,每逢黃金周,這疼痛便會加劇。除了教育,還要輔之以有過必罰的法治手段。

當然,要根治出行不文明,除了教育與依法管理,我們的公共服務也大有改進空間。去年九寨溝發生大量游客滯留乃至沖突,擁堵現象在各大景點均有發生。一方面集中放假,用免收高速過路費等措施來吸引游客出行,各地再現“門票經濟”的打雞血式熱情﹔另一方面,對蜂擁而至的游客缺乏應對和疏導預案,公共服務的不周,基礎設施的日常需要性建設與假日人流狂噴不相適應的矛盾,使不少游客失去了假日出游的愉悅。

節慶長假的歡喜與憂愁,我們將一起經歷。從各級政府到每一個國民,都無法置身事外。希望幾天以后,在盤點黃金周收獲時,少些咯牙的東東……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