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國慶65周年系列評論之三

人民網評:廉潔政治是給國慶的最好獻禮

李斌

2014年09月29日15: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慶節臨近,各地各級紀檢監察部門緊鑼密鼓部署國慶期間監督檢查工作,嚴防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公車旅游等問題。

治國先治吏,歸納一下十八以來的政治成就,許多人的第一反應肯定是反腐。這一輪反腐如人所述,“查處干部之多、涉及領域之寬、行動密度之大、問責力度之強,應該說是空前的。”而且,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成為全球矚目的新聞源,“通奸”“行政降級”“對抗組織調查”等紀委通報中的詞匯,也成為媒體爭相報道的話題。這樣一場大快人心的廉潔政治運動,必定彪炳史冊。

說腐敗是政治之癌一點都不為過,不僅執政者的執政能力會被腐蝕殆盡,癌細胞還會穿過政治領域,在擴散變異中褫奪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成果,誘發整個社會癌變。反腐敗是歷史性課題,更是世界性難題,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如今“不敢腐”已初見成效,還需在“常”“長”二字上繼續用力,常抓不懈,警鐘長鳴,早日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

“以猛藥去?、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建設廉潔政治,是黨的十八大確立的重大任務。從出台八項規定規范黨風政風、文風會風,到厲行勤儉節約,公開和壓減“三公經費”,再到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治“四風”﹔從簡政放權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到推進人大、政協制度建設,更加重視用民主方法解決人民想解決的問題,再到不斷完善黨內法規,加強執政黨自身建設,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以堅定的改革決心和科學的治理方法,讓全社會感到了變化、看到了希望。

站在國慶65周年的時間節點上,抬望眼,一個崇尚為民、務實、清廉的現代政黨正在脫穎而出,而一個更加充滿活力的市場經濟,一個更為多姿多彩的和諧社會,也必定會緊跟而來。我們已然來到了比以往更為接近民族復興的時刻,也面臨著比以往更為復雜的形勢和更為嚴峻的挑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在即,從源頭上和根本上懲治和預防腐敗,以更大力度和決心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依法治黨進程,必定可以堅定廣大人民群眾對肅清腐敗、吏治清明的信心,凝聚起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廉政建設是一場輸不起的戰斗。牢牢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將改進作風進行到底、將反腐倡廉進行到底,才能保証黨的肌體健康、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這是給偉大祖國的最好獻禮,也是向人民的最好交代。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