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中央政法委三曝家丑,傳遞出什麼信號?

李斌

2014年09月29日15: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央政法委今天公開通報13起政法干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件,這是繼今年2月和7月兩次通報之后的第三次集中通報。主動公開家丑,顯示出中央政法委正視腐敗、決不護短的勇氣,更彰顯出清除害群之馬、淨化政法隊伍的決心。用集中公開方式通報違紀違法案例,還釋放出打造廉潔隊伍的強烈信號,必定可以有力威懾潛在的違紀違法者,及時有效地防治政法腐敗。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若則國弱。”政法機關掌握著國家司法的執法權力,是維護社會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和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中堅力量。作為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司法一旦被腐敗攻陷,法治的威力和公信便無從談起。而政法工作者出現違紀違法和腐敗行為,不僅會戕害社會公平正義,還會荼毒黨和國家形象。就其性質惡劣程度而言,司法腐敗無疑是最嚴重的腐敗。即便沒有主動違法,一些吃拿卡要、慵懶散奢類作風問題,也會敗壞黨風黨紀,渙散政法隊伍的戰斗力和執行力,給政法工作和政法隊伍形象帶來不良影響。在這個意義上,加強政法領域的反腐敗斗爭和作風建設,不僅是為了維護司法公正和公信,更對營造廉潔政治生態具有典型意義。

然而,“監督監督者”,從來都是一個世界性難題。解決好這個問題,首先需要監督者增強“自身硬氣”。從三次曝光的案件看,有貪腐問題,也有辦理虛假戶口、酒后駕車、濫用職權、毆打他人等違紀違法問題﹔有局級高官,也有基層干警﹔有的發生在十八大之前,也有新近違紀。通報涉及領域廣,時間縱深大,而且不限官員級別,這充分說明,“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清除害群之馬”,決不是一句空話。誰人敢知法枉法、執法違法,必定會受到黨紀國法的嚴厲懲罰。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引入外部監督,也是有效制衡司法腐敗的重要手段。堅持“以公開促公正,讓公開成為慣例”,加大通報曝光力度,讓廣大民眾成為監督司法權力運行的生力軍,司法腐敗的機會和可能必定還會大大壓減。

從更高角度看,腐敗的治本之策在改革。中央政法委三度自爆家丑,並稱要讓公開通報常態化,這樣的改革決心,還應投入到更多領域,用改革固化反腐倡廉的經驗和成果。惟有形成分工負責、互相配合、互相制約的司法權力運行體制機制,才能讓正氣凜然常駐司法領域,真正打造出一支忠誠可靠、高效廉潔的政法隊伍。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