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習近平個性話語是震懾更是敲打

吳春山

2014年09月29日09:2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習近平個性話語是震懾更是敲打

從這些個性話語中,我們讀出了一個鮮明而堅定的信號,那就是對全黨的作風問題高度重視,決不會允許“四風”問題蔓延,決不會允許腐敗問題猖獗。

新出版的《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收入習近平的24篇文稿,其中有8篇是首次公開發表,4篇涉及反腐和反“四風”。這些新鮮熱絡而又貼近民眾、魅力十足的個性講話,引起媒體和公眾熱議。

從這些文獻看,習近平講話保持了一貫的魅力風格。他很善於運用群眾的大白話、從群眾的視角來觀察和思考問題。“群眾是要戳脊梁骨的!”“共產黨人決不能搞封建社會那種‘封妻蔭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腐敗之道”“干部都是黨的干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可謂明白曉暢、通俗易懂,又富於感染力。不穿靴戴帽,一針見血,入木三分,是習近平講話的鮮明特點。

這些個性話語的背后,是極強的現實針對性,是針對問題、直切問題的。從這些個性話語中,我們讀出了一個鮮明而堅定的信號,那就是對全黨的作風問題高度重視,決不會允許“四風”問題蔓延,決不會允許腐敗問題猖獗。這些對接領導干部思想實際、工作實際、生活實際的警言,無疑是對各級領導干部的一種極大震懾,更是一種嚴厲的敲打。

言為心聲。黨的最高領導人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干的。十八大以來,全黨反腐敗、反“四風”,至今已使一大批違法違紀干部受到懲處,使一大批腐敗分子落馬,使黨風政風為之一清。至此人們確信,習近平所說的“打鐵還需自身硬”“全黨必須警醒起來”都是真的,人們也終於感受到什麼叫言必信、行必果的力量。

事實也更加印証,以抓作風問題作為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點,是極為高明的一招。如果干部隊伍執行力不行,搞什麼戰略部署、宏圖規劃都當成耳旁風,有利的執行、不利的抵制,那麼就一切都白搭。也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治理是需要講求策略的。就像圍棋上講求落子的順序,一個順序錯了,就可能得不到想要的結果。

古人講,“治理之道,莫要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這個治理隱含了一個大前提,就是各級治理者都是想干事又干淨,卻苦於無良方。今天,倘若沒有這個大前提,你讓各級干部去安民,去察其疾苦,他又怎麼能真正做到?在這個意義上,要實現億萬人的中國夢,要實現宏偉藍圖,首先就是鍛造一支干淨又干事的隊伍,實現政令高效暢通、執行不折不扣。

由此,我們期待各級干部放棄僥幸心理、觀望心態,真正聽懂習近平個性話語背后的真義,回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干事的軌道上來。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