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獻8000毫升血中考加3分,“血淋淋赤裸裸”

蔣萌

2014年09月25日15: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女市委書記“穿金戴銀”禁得住調查嗎?

背景 :一組關於江西省吉安市委書記王萍佩戴大量手表、首飾的網帖在網絡流傳。吉安市回應,經查,網帖系吉安市峽江縣涉嫌受賄、正在由檢察機關查處的原縣長涂建忠的家屬所為,屬惡意誹謗中傷,以達到向地方領導及檢察機關施壓、干擾司法調查和司法公正的目的。王萍說,自己買得起這些東西,禁得住組織調查。

華商報發表王聃的觀點:官員個人覺得自己遭到誹謗,應該個人去起訴。但她選擇了由吉安官方進行公開表態,有可能會引發更大的輿論漩渦。官員最好的自証清白方式是什麼?一個理想的場景是,官員財產公示制度成熟且全覆蓋,那麼官員的穿著是否符合其收入狀況,自然一目了然。可迄今為止,這還隻停留在想象的層面。所以,女市委書記王萍要証明對方確屬誹謗,她至少還應公開提供另外一些証據:譬如其所佩戴首飾的價值,以及個人收入的相關數據。

揚子晚報發表殷國安的觀點:有一定官位的領導干部,公眾大多數隻能從電視上看到。對於他們的情況,公眾確實知之甚少。正是由於信息不對稱,公眾隻能從一時一事看到的表面現象作出判斷,於是對官員的穿著打扮進行評價就是他們了解和認識官員的第一步。官員的穿著打扮雖然反映的是表象,但從哲學上看,現象和本質是會存在內在聯系的。“表哥”楊達才不就是從其所戴的一塊表發展到多塊表,再從多塊表查出了腐敗嗎?觀察官員的穿戴確實是我們發現腐敗線索的一個重要途徑,我們還要繼續吸取這樣的經驗。

小蔣隨想:一年前,劉鐵男被實名舉報嚴重貪腐,國家能源局官方曾作出“純屬污蔑造謠”的辟謠,還聲稱要報警。如今,劉鐵男因腐敗3558萬元受審,給當初的官方“辟謠”一記響亮耳光。所以,吉安方面對市委書記“珠光寶氣”的辯護與反扑,並不能“平息事態”。王萍自稱“買得起,可調查”,也不代表“心不虛”。君不見,“表哥”楊達才剛被網民揪住時,也曾故作鎮定地說“我一年工資十七八萬,我兒子也喜歡表”,裝得“正大光明”。女市委書記穿戴似“富婆”,應由紀委展開調查,而且須由上層紀檢介入,以防“地方保護”干擾公正性。至於官員財產公開,呼喚頂層設計與推進。

獻8000毫升血中考加3分,“血淋淋赤裸裸”

背景 :“無償獻血在4000毫升至8000毫升者,其直系子女參加中考可獲得1至3分不等的加分”——浙江省浦江縣“獻血加分”政策引起爭議。

京華時報發表郝洪的觀點:按規定,每個人每年最多能無償獻血800毫升,這意味著要連續獻5年,孩子才能加1分,連續獻上10年,才能加3分,不知道有多少家長會為這1分去“血拼”。即便想拼,恐怕也不是誰都有身體本錢可以拼的。“獻血加分”和“買房加分”政策的本質一樣,沒有好壞高低之分,都是以破壞社會公平為代價,都是對社會法治和道德體系的摧殘。

新京報發表劉雪鬆的觀點:鮮血,因為無償而高尚。中考,因為公平而公正。倘若浦江因為中考加分新政中的鮮血注入,而使得公益的血庫杯滿缽滿,這些鮮血,便也會因為兌換了分數,而能沉澱出雜質。血庫滿溢之時,真正笑得出來的肯定不是這些一年捋兩次膀子的家長。他們只是為孩子闖過中考大關的一個個許三觀而已。他們獻的是血,心裡流的卻是無奈與苦澀。

小蔣隨想:獻血加分也可能淪為“買分”。鑒於這年頭有一些單位為了完成“獻血指標”,找“血霸”雇人獻血充數,照這個路數,花錢找別人獻血算到自己頭上,也不是不可能。另外,許多地方的政策“變化莫測”,新官不理“舊賬”多如牛毛,誰能保証“獻血加分”多年不變?如果家長們獻了幾年血后,突然“說好的加分”不算數了,找誰說理去?畢竟,您是“無償獻血”啊。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