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買iPhone6群毆與賣腎的阿Q心理

蔣萌

2014年09月24日16: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買iPhone6群毆與賣腎的阿Q心理

背景 :美國紐約紐黑文一家蘋果店外,兩撥排隊的中國人為了搶購iPhone6大打出手。警方稱,發生打斗的兩幫中國人因排隊時懷疑對方插隊而發生爭執,其中1人因前額被割傷而需送院,還有人被撞傷或擦傷。被捕3人將被指控行為不檢、破壞社會安寧等罪。

錢江晚報發表董碧輝的觀點:那幾個在蘋果店外上演中國功夫的,不是純粹的買家,而是黃牛。哪裡有稀缺的資源與旺盛需求的矛盾,哪裡就有中國的黃牛。一部iPhone6,在美國買不到1000美元,轉售回國內能賣到1.8萬元到2.5萬元人民幣,這裡面的利潤空間太大了。所以,有人提著一麻袋的現金去掃貨,沖著國內這麼多土豪,搶到就是賺到啊!幾個黃牛為了利益,行為不檢,揮拳相向,這當然代表不了所有中國人。但是圍繞著iPhone6的發布,夾雜在賣腎買iPhone6等調侃言論中的一些國人所表現出來的種種心態,倒是有一定的典型意義。

央視評論發表林止的觀點:喜歡一款產品,願意花大價錢購買,沒問題。但如果喜歡到偏執的程度,甚至不惜拿腎來換,則是一種病,得治!在有些人看來,面子遠比裡子重要。隻要拿到了iPhone 6手機,哪怕大打出手也在所不惜。還有的同胞,為了搶購不忘排隊加三兒,惹來路人異樣的目光也在所不惜。更有甚者,某些同胞甘願冒著犯法的危險,帶多部iPhone 6手機闖海關。這樣的不顧一切,隻為早幾個月拿到一部手機,實在是有所不值。蘋果再好,也是給人吃的,千萬莫讓人成為iPhone 6的奴隸!

小蔣隨想:在美國,電信運營商發售的iPhone6合約機的價格隻有199美元(折合1200多元人民幣)。以美國人的消費水平,要說連在街上乞討的美國佬都能用上iPhone,恐怕不為過。暫且不談中美兩國通信運營商的補貼與資費差價,在美國“爛大街”的iPhone,在中國卻成了“貴族品”,著實吊詭。個別國人不惜賣腎也要買iPhone,甚至將iPhone視為“身份與地位的象征”,不僅讓人感嘆某些人自甘“命賤”的極度可悲,而且也顯露出一些人“炫富”的水平都那麼低級。在某種程度上,這已非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生活水平差異的問題,而是中國的部分有錢人與沒錢人皆懷有心理自卑,以自輕、自賤、自甘屈辱,又妄自尊大、自我陶醉的“阿Q精神”自慰。

無賴男子虐打親生幼子,喪盡天良誰管?

背景 :汕頭一名男子多次虐打自己的幼子,還將孩子遍體鱗傷的圖片發上網。稱“打到6點,天亮了,哈哈,還沒死”。此事激起網民公憤。

新京報發表沈海平的觀點:我國現行法律和制度缺乏對兒童的保護。刑法第260條規定:虐待家庭成員,情節惡劣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這次事件,事實、証據俱在,構成虐待罪當無問題。但是,就對兒童的刑法保護而言,虐待罪遠遠不敷所需,其制度設計的漏洞非常明顯:首先,本罪的保護對象為一般家庭成員,而非專門針對兒童﹔其次,本罪主體限定為與被害人有親屬關系的家庭成員,這樣就使親屬關系之外的虐童行為無法受到追究﹔第三,在定罪標准上要求達到“情節惡劣”,這意味著一般性打罵不足以構成“虐待”﹔第四,處罰偏輕,普通虐待罪最高僅判二年有期徒刑,致人重傷、死亡的,最高刑也僅為七年有期徒刑,遠低於故意傷害、故意殺人的法定刑。最后,虐待罪在程序上是“告訴的才處理”。實踐中一般由被害人自己提起告訴。如果被虐待者是兒童,誰來告訴?正因為刑法機制的欠缺,近年來,很多專業人士建議在刑法中增設虐童罪。

小蔣隨想:殺人是犯法的,是要被判處極刑的,但某些人照樣殺人。法律隻能保証犯罪分子罪有應得,在一定程度上震懾犯罪,但無法完全杜絕犯罪。所以,上文說我國缺乏虐童罪,只是問題的一方面,不能指望“法律解決一切”。本例的主要問題是,一場不該發生的、病態的“婚姻”——現年36歲的男子鐘偉雄和20歲的女子蔡碧霞在2012年“未辦理結婚証‘結婚’”(當時女方隻有不到18歲),二人年齡相差16歲,事實上僅是“同居”,根本談不上有“婚姻基礎”。不僅如此,鐘偉雄還好吃懶做、賭博、吸毒,更毆打蔡碧霞,管蔡家人要錢。對於蔡碧霞而言,逃走意味著“自我解脫”。但雙方生下的兒子,則淪為無賴鐘偉雄毆打發泄、訛詐蔡家人的“工具”。鐘偉雄根本不配做父親,但事情已經發生,孩子是無辜的。如何撫養這個孩子,其實是目前最大的問題。據說,蔡碧霞表示願意接回孩子撫養,但又害怕鐘偉雄報復。婦聯也好,執法機關也罷,該做點什麼呢?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