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老百姓最痛恨的五種官場“逆淘汰”

萃嵐

2014年09月23日15: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人民網在強壇推出【態度調查】《您最痛恨哪種官場“逆淘汰”?官場“潛規則”有哪些?》成為網友的一個熱門話題。筆者以為,從總體上說,應該肯定各級黨委政府用人風氣是正的,然而,發展並不平衡,一個時期以來,一些地方頻頻出現官場“逆淘汰”現象,名目繁多,危害巨大,誘發腐敗,極大損害政治生態,亟待出手治理。以筆者觀察,縱觀“官場逆淘汰”,主要有五種表現,也是五種官場“潛規則”:

其一,“任人唯錢,小人淘汰君子”。我們的選人用人標准本來是“任人唯賢”,可一些位高權重的貪官,卻把它變成了“任人唯錢,以職論價”,“看票子厚度決定位置升遷”,“不請不送,降低使用﹔隻請不送,原地不動﹔會請會送,提拔中用”,“要想富,動干部﹔光研究,不宣布”。在這種氛圍內,往往君子不敵小人,干部選任呈現逆淘汰。“賣官書記”馬德、李大倫、徐社新、李鐵成等等,就是這方面的典型。

二是“任人唯親,平庸淘汰杰出”。封妻蔭子,優親厚友,“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一些人利用自己的權力和地位,對子女親屬的提拔任用施加影響,或面授機宜,或巧妙暗示,或托人說情,或量體裁衣,大搞特權,千方百計給家屬子女謀個“一官半職”,精心打造“家族權力圖譜”。“朝裡有人好做官,店裡有人好吃飯。”“一等人,是公仆,大人小孩都享福。”就是群眾對這種現象的辛辣諷刺。在這種氛圍內, 往往“實干不如拼爹”。

三是“任人唯圈,污濁淘汰清廉”。一些人小圈子裡選人,對“一起下過鄉的,一起同過窗的,一起扛過槍的,同是一個鄉的”,甚至身邊秘書、司機之類的人,格外呵護,使干部任用顯失公平。更有甚者,一些染指腐敗的主政官員,對“結黨營私同是一個幫的,吃喝玩樂一起嫖過娼的,貪污受賄一起分過臟的”,視為“死黨”,委以重任,導致一些官員“邊腐邊升,邊升邊腐”。在這種氛圍內,往往“清廉不如腐敗”。

四是“任人唯順,奸詐淘汰忠勇”。“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對那些惟命是從、獻媚邀寵、溜須拍馬、曲意逢迎、擅長忍耐“會來事兒”的所謂精明干部,分外賞識。對這樣的干部,往往以“服從領導,聽從指揮”、“聽話”等理由加以重用。而對那些任勞任怨,埋頭苦干,堅持原則,辦事較真,正道直行,不善逢迎,善於獨立思考,具有真知灼見,愛提不同意見的干部,則視為異己,加以排斥和打擊。在這種氛圍內,往往“‘眼睛向下的’不如‘眼睛向上的’”。

五是“任人唯鬧,劣質淘汰優良”。“鬧而憂則仕”,“愛哭的孩子多喂奶,不哭的孩子少喂奶”。對那些鬧名譽、鬧地位,伸手向黨要官、要權的干部遷就姑息,甚至言聽計從、有求必應。在選人用人上導致“軟弱渙散”,使那些“頭上長角,身上長刺”多少帶點匪氣的人,得以進入基層領導班子。在一定范圍內,導致一些基層政權在一定程度上家族化、黑惡化。在這種氛圍內,往往“壞人猖獗,好人受氣”。

官場“逆淘汰”現象除了以上五條,還有“任人唯言”,片面強調語言表達能力﹔“任人唯面”,以貌取人,把選拔干部搞成“選美”﹔“任人唯上”,長官意志,集體討論流於形式﹔“任人唯資”,論資排輩,一些人胡子拉碴排隊等提拔﹔“任人唯証”,重學歷,重文憑,輕能力,等等。官場“逆淘汰”導致“劣幣驅良幣”,必然滋生貪官、奸官、昏官和尸位素餐者。那麼,如何改變這種狀況?主要途徑應是堅持群眾路線,選任干部加大民意權重,“誰當公仆,人民做主”,這些潛規則就不攻自破。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