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涉腐副市長“失聯”有無“權力同犯”?

蔣萌

2014年09月23日08: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洛陽市副市長郭宜品涉嫌受賄“失聯”40多天,已被列為網上追逃人員。對於一個副廳級問題官員“人間蒸發”,當地紀委干部氣得拍桌子。

反腐高壓下,涉腐干部悄然“消失”,著實令群眾氣憤質疑,更透露出一些地方監管部門的履職不力。事實上,郭宜品“有問題”早有不少線索,究竟是有關方面“后知后覺”,還是有人“視而不見”,耐人尋味。

郭宜品曾經主政伊川縣長達7年,此間政府主導的征地拆遷,常由與郭宜品交好的地產商開發建設,雙方形成利益交換“在當地盡人皆知”。此外,郭宜品還被指幫助親戚在市政工程中不當得利。有人舉報郭授意親戚參與一項路燈招標項目,並高價中標,牟利超千萬。還有,伊川縣先鋒渠更換漢白玉欄杆的項目沒有公開招標,施工的也是郭宜品的親戚……

當地“盡人皆知”的權錢交易卻遲遲沒有查辦,有人舉報郭宜品幫親屬謀私反而被抓,與其說是監管的“反應遲鈍”,倒不如說是同級紀檢的失靈與上級監察的缺位,甚至存在一些“幫凶”助紂為虐。

郭失聯后,警方才發現其妻早已通過當地公安的關系,辦理了假身份証件,不見蹤影,郭的孩子也早在國外。至於郭宜品是否也辦理過“假的真身份証”並借此開溜,仍在調查中。說到底,郭家人早有逃跑准備,為其提供多個身份的則是“當地公安的關系”。大丈夫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如果領導與其家屬“搞”多張身份証,不軌之心昭然若揭!有公安人員為腐敗領導辦假証,既是執法犯法,又難掩“同犯”嫌疑。去年房姐事件曝光后,各地曾清理“一人多証”,郭家人為何“未查出”?還有多少“多身份証”干部仍在潛伏?

有消息稱,郭宜品可能是在與某省裡官員正常人際交往中“偶然察覺”到不對勁,進而溜之大吉。相對於郭宜品的“高度敏感”,有關方面即便在開始調查郭的問題時,似乎還是“神經大條”。否則,怎會“不小心”走漏風聲?更令人質疑的是,警方“懸賞”捉拿郭宜品的獎金隻有區區500元,讓人納悶有關方面緝拿腐敗嫌疑人的“重視程度”以及鼓勵舉報的“誠意”。

郭宜品最終能否被抓獲歸案,還有待時間証明。但面對已然暴露出的監督漏洞與協同犯罪,堵漏、追責顯然不能再遲鈍。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