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觀點專題>>觀點1+1

觀點1+1

兵工集團招中戲女生何引“浮想聯翩”?

蔣萌

2014年09月19日16: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兵工集團招中戲女生何引“浮想聯翩”?

背景 :網曝《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2014年在京單位引進畢業生信息公示表》,其下屬單位北方車輛研究所招了一個表演系應屆畢業生菅韌姿。對此,不少網友表示不解。菅韌姿發微博回應:原想按爸媽意願找份穩定工作,但前段時間又接到了新戲,讀了四年表演,真心不想放棄。所以未到該單位工作。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人力資源部一名工作人員証實網傳公示表屬實,表演系畢業生有可能被招進單位工會。

錢江晚報發表戎國強的觀點:菅韌姿的回應很正常,平心靜氣,有啥說啥,順理成章。兵工集團的回應也很正常,沒有想表白什麼,澄清什麼,也沒有躲閃、遮掩。菅韌姿和兵工集團的“正常”,還表現在對網友的“不解”都沒有表示“不解”﹔大家顯然達成了某種共識,某種默契,都知道網友到底在質疑什麼。那麼,問題在哪裡?最容易看到的問題是:兵工集團為什麼要招一個學表演的中戲女生進來?即使工會工作需要,偌大個兵工集團,會連幾個文藝骨干都找不出來?之所以要問這個問題,是國企高管屢屢出問題。不是誰都有資格出問題的。出問題是要有底氣的。國企高管不僅收入多,收入之外可動用的錢也太多。國企高管權力太大,花錢沒有人管。於是,“權力是春藥”的規律就在很多國企高管體內起作用了。這樣的事例一多,就會形成思維定勢:“國企+中戲女生”,后面不是省略號,就是問號。

小蔣隨想:不要責怪網友們“懷疑一切”,因為當下確有不少鬼道貓膩。雖然網友們也有懷疑錯的時候,但因質疑被抖露出的腐敗與齷齪更多。簡言之,黑的沒法被漂洗成白的,反之亦然。所以,哪怕一些人與事被一時誤解,但隻要涉事方行得端做得正,禁得住檢視與考量,終不至“污名化”。網絡最大的優勢還在於,傳播與澄清的速度超乎想象。從另一個角度,所謂“公示表”,就是向公眾展示的,供人發問質疑的。由此,提問並回應是再正常不過的互動,不值得大驚小怪。

藍翔技校“奴式戰斗”,學校or幫會?

背景 :藍翔技校又火了。這一次是副校長帶著教師和學生,從山東濟南遠赴河南商丘,去為身處離婚旋渦中的校長榮蘭祥搶房產,制造了一場激烈群毆,將校長榮蘭祥年過七旬的岳父打傷。

京華時報發表單士兵的觀點:這種副校長帶領師生“群起而攻之”行為,給人的感覺是,藍翔技校成了校長的家臣或奴才。這些人缺乏基本是非判斷,沒有起碼的人文素養,沒有必需的法治觀念。今天,國家對職業教育空前重視。但是,職業教育絕不能變成只是培養會技術的“工具”,技校也絕對不應該成為沒有文化的集中營。技校仍是學校,職業教育還是教育。學校教育一個起碼的底線,也還是要賦予每個學生成為人格獨立的人,成為有法治觀念的現代公民。

華商報發表然玉的觀點:眾多民辦職教學校的特殊性在於,其亦校亦企的屬性,注定了監管層面的捉襟見肘。一方面不具備教育者的道德自覺,另一方面也不符合“現代企業制”的基本定位,不少職業培訓機構,在家族化、“作坊式”、裙帶經營的路上越走越遠。過往案例表明,職教領域人文精神的貧瘠,責任意識的淡漠,正以各種形式爆發。對這場拳腳糾紛的反思,最終當然要回到“如何推動職教的標准化和規范化”的議題上來。

小蔣隨想:雖然高學歷不會必然帶來高素質,但許多人對中專技校印象不佳卻是相對肯定的。這一方面是因為此類學校的生源中,少有通常意義上的“好學生”﹔另一方面,一些職校教育本身存在問題,不僅技能培養“水分”很大,而且還常以實習的名義讓學生去工廠當廉價勞工。理解了這一點,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許多家長和學生明知道“大學畢業即失業”,仍會選擇“高考一條路”——因為,這至少是在“正規教育”的軌道上前行……大力發展中等以及高等職業教育喊了很多年,但實質性的進展卻不大。此番藍翔技校的“奴才式戰斗”,更暴露出在這所民辦技校“翹楚”的華服下,可能爬滿了虱子。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