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包養11名情婦貪3億的副市長為何屢被“帶病提拔”?

陸志堅

2014年09月19日13:3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今年8月初,廣東全省300余“一把手”觀看了廣東紀委攝制的廉政教育紀錄片。影片透露,從1988年起,曹鑒燎就陸續與11名女性發生不正當兩性關系,其中既有領導干部和身邊的工作人員,也有公司高管、餐館經理、網球店保健員。1992年,曹鑒燎在與華南某高校學生劉某某分手后,曹又為其辦理了出國移民手續,還指使他人給她1700萬港元(折合人民幣1346萬元)。(9月19日 大洋網)

利用職務收受錢物7000多萬元,還有2億多元的涉案金額尚在調查取証中。顯然,曹鑒燎屬典型的貪腐“老虎”。在此值得拷問的是,1992年就單筆受賄200萬元,此后一直大貪不斷,且包養11名情婦達20多年,就是這樣一位貪婪成性、道德敗壞的官員,何以從鎮長“帶病提拔”官至副市長呢? 

曹鑒燎的腐敗及生活作風問題非一朝一夕之事,在他身邊阿諛奉承的老板無一不知曉,然為何組織上就不能“明察秋毫”?盡管時下厘清到底是誰在一路關照曹鑒燎有點難度,但這樣的“問題”官員在官場上能風生水起,應該引起反思和警惕。 

其一,警惕干部任用中的“長官意志”。“不跑不送,原地不動;隻跑不送,暫緩使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此話雖辛辣嘲諷了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卻具有現實隱喻。由於用人制度的不健全,“長官意志”在用人上佔有很大比重,由此導致跑、送、買官現象不斷。曹鑒燎邊腐敗邊升遷,倘若沒有“高人”提攜,其能左右逢源、逢“凶”化吉嗎?因而,完善用人制度,堅決杜絕用人上的“長官意志”,是防范曹鑒燎之流混跡官員隊伍的重要舉措。 

其次,干部任用中民意不可缺。曹鑒燎的劣跡在當地是公開的秘密,卻能腐而不倒,一定程度上說明了在其提拔任用過程中,民眾的參與權、選擇權被漠視了。“民眾的眼睛最雪亮”,官員誰好誰壞,民眾心裡最清楚。曹鑒燎腐敗案再次提醒我們,提拔任用官員一定要問問民眾,廣泛征求民意。隻有民意的納入,才能確保官員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另外,應將官員的權力真正“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從制度層面上約束“一把手”重大事項的決策權、重要資金的調配權和人事決策權,杜絕“一言堂”、“一人說了算”,實行官員權力陽光化運作,公開、透明,防止權力“跑”、“冒”、“滴”、“漏”。 

多行不義必自斃。曹鑒燎已成反面典型,但其貪腐的墮落軌跡,我們當深思和警醒。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