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國企+中戲女生”,難得的共識

戎國強

2014年09月19日08:45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企+中戲女生”,難得的共識

  在一個缺少共識的時代裡,忽然有一件事情上人們很容易取得共識,是一件奇怪的事情。

  16日,有網友曝料稱,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公布的一份《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2014年在京單位引進畢業生信息公示表》中,其下屬單位北方車輛研究所招聘的人員名單中出現了一個表演系專業的應屆畢業生菅韌姿。對此,不少網友表示不解。對這個“不解”,不但旁人很理解,連當事人都很理解。17日下午,菅韌姿發微博對此事進行了回應。她說,真心感謝網友對我的關心!原想按照爸爸媽媽的意願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就應聘了一家單位的工會文體崗位,面試也不錯,但是前段時間又接到了新戲,讀了四年表演,真心不想放棄。所以並未到該單位工作。菅韌姿的回應很正常,平心靜氣,有啥說啥,順理成章。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也作了回應。報道說,該集團人力資源部一名工作人員曾証實網傳公示表屬實。他表示,表演系畢業生有可能被招進單位工會,但具體的用人信息由集團下屬的各個單位決定,詳細情況需向北方車輛研究所人力資源部了解。這個回應也很正常,沒有想表白什麼,澄清什麼,也沒有躲閃、遮掩。

  菅韌姿和兵工集團的“正常”,還表現在對網友的“不解”都沒有表示“不解”﹔大家顯然達成了某種共識,某種默契,都知道網友到底在質疑什麼。

  當然不是質疑學非所用。學什麼,不一定干什麼,這太正常了。馬雲大學學的是外語,成功於網商﹔同樣是中戲畢業,干新聞就不會引起窺視和質疑。菅韌姿學表演不是問題,兵工集團要招人,其中有女性員工也不是問題。兵工集團不但是國企,還是在人們看來有一定神秘色彩的一家國企——僅僅如此,也不是問題。那麼,問題在哪裡?最容易看到的問題是:兵工集團為什麼要招一個學表演的中戲女生進來?即使工會工作需要,偌大個兵工集團,會連幾個文藝骨干都找不出來?

  之所以要問這個問題,是國企高管屢屢出問題。不是誰都有資格出問題的。出問題是要有底氣的。國企高管不僅收入多,收入之外可動用的錢也太多。國企高管權力太大,花錢沒有人管。於是,“權力是春藥”的規律就在很多國企高管體內起作用了。這樣的事例一多,就會形成思維定勢:“國企+中戲女生”,后面不是省略號,就是問號。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