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習主席笑談“瓶子別亂扔”是文明旅游的提醒

鄧海建

2014年09月17日16: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們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講文明。礦泉水瓶子不要亂扔,不要去破壞人家的珊瑚礁……”當地時間15日晚,當中國駐馬爾代夫大使王福康說到中馬旅游合作時,正在馬爾代夫進行首次國事訪問的習近平一番幽默插話,引得全場響起一片笑聲和掌聲。

“礦泉水瓶子不要亂扔”,看似是個友情提醒,卻寄寓著對國人出境游文明素養的價值期待。這些年在旅游文明層面鬧出的尷尬事也不少,亂涂亂畫、垃圾隨行、大聲喧嘩等少數陋習,確實影響了國人形象。

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出境游也已成為民眾的剛需。日前,在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2014北京香山峰會開幕式上,國家旅游局局長邵琪偉透露,預計未來5年,中國出境旅游總人數將超過5億人次。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出境旅游消費國,並擁有世界最大的國內旅游市場。還是數字最有發言權,2013年,中國出境旅游達到9819萬人次,國內旅游達到32.6億人次。中國旅游市場已經步入大眾化、產業化發展階段。

這些年,中國在提升旅游文明方面也是費力頗多。2013年10月1號起實施的《旅游法》第十三條就明確規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動中應當遵守社會公共秩序和社會公德,尊重當地的風俗習慣、文化傳統和宗教信仰,愛護旅游資源,保護生態環境,遵守旅游文明行為規范。”此外,國家旅游局也曾連續在官網發布數條有關文明出游的通知,甚至要求將《中國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為指南》和《中國公民國內旅游文明行為公約》,作為合同附件或出團的隨贈宣傳內容。一方面以底線法律對不文明行為說不,一方面將文明旅游納入“有法可依”的軌道、側重旅游文明的教育與熏陶,“游客即文明使者”的理念越發深入人心。

上世紀早期,英國人對美國人也有一種“暴發戶”的印象。工業化中后期的日本游客等,也被人家皺過眉頭、翻過白眼。當然,我們不是要向后看齊,但在全球化的視角看觀之,出境游中的文明舉止,不僅是一種素養,更是一種能力。一者,出境游是海外消費力向文化影響力轉化的過程﹔二者,出境游中公民的旅游素養直接表達著國家的秩序與規范。

詩人卞之琳說,“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讓“中國游客”成為世界舞台上一道靚麗的風景,就要從權利義務的角度、從能力素養的層面,重新定義並解讀好出境游中的公共行為。於此而言,須扎扎實實從“瓶子別亂扔”開始,在出境游中展示“大國游客”的良好風范。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