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還得加把勁

秦川

2014年09月17日13: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國務院批准建立國務院旅游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一直關注假日旅游的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等受訪專家認為,撤銷全國假日旅游部際協調會議后,相當於全國假日旅游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即公眾熟悉的“全國假日辦”也隨之撤銷。

運行14年的全國假日辦畫上了句號,隨著國務院旅游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的設立,不少人期待帶薪休假制度能否更有力地施行?

早在2008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就明確規定,隻要職工連續工作一年就應該享受帶薪休假,而事實上,一項調查顯示,帶薪休假僅落實了四五成,換言之,超過半數者享受不到帶薪休假。沒有年假,或者有假卻不能休、不敢休,這是一個群體的集體悲傷。於是,網絡上繼“被就業”、“被增長”之后,又出現了新的說法——“被全勤”。一項調查顯示,三分之一的網友表示自己沒有年假。沒年假,或者有年假而不得休,旅游休閑就隻能是奢侈想象。

“被全勤”的背后,實際上折射出勞動者權利被狙擊的無奈現狀。在強悍而傲慢的資方面前,勞動者沒有對等的博弈能力——飯碗重要還是休假重要?如果強行休假而失去了飯碗,豈不因小失大?

值得提及的是,《國民旅游休閑綱要(2013-2020年)》,今年的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前不久國務院關於促進旅游業發展的常務會議,都一再提及帶薪休假,甚至將落實帶薪休假作為地方政府的重要任務。特別是《國民旅游休閑綱要(2013-2020年)》提出,鼓勵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引導職工靈活安排全年休假時間,完善針對民辦非企業單位、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的休假保障措施。

每個勞動者都有權利享受帶薪休假,公務員應該休假,包括農民工在內的普通工人也應該休假。但很顯然,落實帶薪休假,光靠口頭呼吁遠遠不夠。有句名言說得好,“一切權利的前提就在於時刻准備著去主張權利。”工人應該主動主張權利,勞動監察部門應該加強常態化的監督檢查,對侵蝕工人休假權的企業應該依法懲處﹔工會應該扮演好工人代言人的角色,督促企業尊重法律。隻有法律發威了,帶薪休假才不會成為一紙空文或遙不可及的權利畫餅。

按照《國民旅游休閑綱要(2013-2020年)》要求,到2020年,職工帶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實,城鄉居民旅游休閑消費水平大幅增長。現在距離2020年還有6年時間,帶薪休假制度能否落實到位,不容樂觀。期待國務院旅游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設立,能推動帶薪休假制度逐漸貼地而行。

必須厘清的基本事實是,隨著國民的權利意識增強,生活水平提高,勢必有著更強烈的旅游休閑訴求。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既是對公民權利的尊重,也關乎國民的生活品質,更驅動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隻有認識到這種高度,相關部門才能更有動力將帶薪休假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實。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