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網絡大V與政府該是怎樣的關系?

洪樂風

2014年09月15日17: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各地黨政部門不斷邀請網絡大V走訪考察,感受地方建設發展新變化。把互聯網上有一定影響力的網絡大V請進門,政府部門重視宣傳、主動宣傳的積極性,值得點贊。

除了網絡公關客,但凡成為大V者,都有兩把刷子。要麼是某專業領域的專家,要麼是有天下情懷的公眾人物,要麼是接地氣輿論場中運用自如的社會達人。這些大V對新聞事實的客觀陳述,對輿論觀點的恰當引導,特別是對於一些地方政府侵犯群眾利益的積極批評,是互聯網這個輿論場不可或缺的“辣椒”。

跟新聞記者差不多,大V這“辣椒”如果不了解真實的國情和政府的工作,很容易劍走偏鋒成為“社會刺頭”﹔相反,如果和政府走得太近,難免面子上再說三道四就不好看,不利於輿論監督,不利於網絡活力。

那麼,網絡大V與政府保持怎樣的距離才合適?大V保持自身的獨立性、客觀立場、積極發揮第三方話語權的作用,願講話、敢講話、講實話,做到言論尖銳而不極端,提出自己建設性的思考,這才是既對自己的粉絲負責,也是真正尊重組織活動的地方政府。

其實,政府提升社會治理能力,邀請網絡大V參與公共活動,求同存異,聚同化異,扶正抑偏,推行“良政”和“善治”,對促進和諧社會具有重要作用,公眾自然是支持。但網絡大V既代表一定的網絡民意,同時又不能完全代表網絡民意,因此希望政府在征集網絡民意過程中,能夠採取更加科學、合理、公開透明的方式,既要邀請大V,更要邀請當地的普通網友,吸納更全面廣泛的民意才能更好地科學決策。

政府隻有把握好現代治理的尺度,不挑肥不揀瘦地公開透明,才能最大限度地“打開天窗說亮話”,從而凝聚共識,收獲推動發展的真實合力。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