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書記換人,工程重來”是權力觀錯位

嚴力

2014年09月15日17: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在山西省忻州市河曲縣,因為縣委書記換了,當地的市政工程建設隨之變臉,不僅一些工程的名稱變了,設計功能也調整了,連剛剛建好的部分也要砸掉,一切推倒重來。這些“短命工程”引發了熱議。

16根景觀燈柱、鋪了花崗岩的地、已經建好的主體工程、拆除的費用……盡管當地政府對推倒重來的具體損失諱莫如深,但粗略估算一下,代價不菲。這對於河曲這樣一個國家級貧困縣來說,如此浪費,著實令人心痛。這也是公眾批評的一個焦點所在。

誰造成了工程建設的大折騰?從報道來看,自2011年開始,當地政府請來了城建專家,在實地考察基礎上提出了河曲縣整體開發規劃。經過一年多建設,縣委書記換人,使得工程命運出現了轉折點。原因是,新任縣委書記對城市發展的思路不同於前任,提出要修改建設設計方案。結果,原來建成的設施大多被拆除,開始了新的建設。

說改就改、說拆就拆,縣委書記的個人意志,對一方建設的影響如此之大,令人感慨權力的作用。然而,無論是當初為什麼要建、現在為什麼要拆,始終都是政府和主要官員說了算,不僅決策缺乏公開透明和民意分量,而且造成了嚴重的后果,給當地發展帶來了負資產。官員的“一言堂”“一支筆”剛愎自用,看似有“魄力”,其實很不利。

書記換了,一切都得重新開始,“新官不理舊賬”的現象並不少見。一些地方和部門的新任領導,上任伊始,就急著提新口號、新思路,急著打造屬於自己的所謂“政績”。有些單把前任確定的工作晾起來,自己另起爐灶,以表明自己主政了﹔有的則不問青紅皂白,隻看個人喜好,把已經確定的規劃甚至已實施不少的規劃來個“翻燒餅”,推倒重來,損失巨大。對這些決策浪費,公眾看在眼裡、痛在心裡,意見很大。

一個地方的發展,最怕瞎折騰,政策朝令夕改,規劃變來變去,常常毀了資源、傷了元氣。而瞎折騰的最大動力,就是個別官員的錯誤決策、胡亂作為。這背后,是不良的權力生態。一些官員的權力缺乏有力約束和制約,一些手握權力的人,權力觀和政績觀錯位,不是想著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總是想著自己的政績、升遷、前途等,為此不惜動用公共資源為個人意志服務,打造個人色彩濃厚的政績工程和形象工程。在反四風、倡節儉的新風氣,這種不良現象必須加以整頓治理。

郡縣治則天下治,在治理體系中,縣委書記這一級干部的作用很關鍵。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推進治理現代化成為重要政治課題,而“短命工程”等現象的存在,則警示了淨化基層政治生態、轉變權力觀和政績觀的迫切性。打鐵還需自身硬,縣委書記破除私心、嚴於自律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加強制度建設,對這些基層“一把手”們加強監督和制約,防止個人權力膨脹﹔對決策失誤進行事后問責,杜絕“三拍干部”,多管齊下,才能走出一屆政府一個規劃、一個書記一個想法的惡性循環,保証施政的科學性和連續性。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