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時報:春晚莫中斷,誰任總導演望早公布

單仁平

2014年09月15日09:0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單仁平:春晚莫中斷,誰任總導演望早公布

  由於央視遲遲沒有公布2015年春晚導演和相關事宜,關於春晚“有可能停辦一年”的猜測出現在互聯網上。如果春晚“停辦一年”,將是一件大事,其產生的轟動將遠大於它的質量“好於”或者“壞於”輿論的期待。因此,更多的人分析,推遲公布春晚導演很可能是出於技術原因。

  還有人分析,2015年的春晚會比往年春晚節儉,那樣的話工作量會相對減少,晚啟動的影響也就不會太大。

  我們希望央視春晚還是連續辦下去,相信這也是大多數春晚觀眾的願望。

  首先,正如很多人指出的那樣,春晚已經成為中國人守歲的新傳統,而且它已持續30多年,有了相當的文化價值。如果這一傳統再持續幾十年,春晚將會有更多我們今天尚難預見的文化價值積累。關於這個問題,我們不能過於短視。

  第二,對春晚輿論的批評很多,然而這樣的“吐槽”事實上是春晚文化互聯網時代的新內容。激發、接受吐槽是春晚與網民互動並保持影響力的過程和方式,大量爭議乃至罵春晚段子的出現,未必是春晚正面影響力的克星,它們實際上代表了公眾對春晚在謝幕后繼續消費的熱情。這恰恰証明了春晚影響力被互聯網所“稀釋”的程度,並不像我們通常想象的那樣高。

  第三,春晚早已不是大年三十晚上的那點事,春晚的預熱帶給輿論數不清的興奮點,早早就增加了輿論場上的“年味”。春晚之后,好幾天時間裡它都是人們生活中以及媒體上的重點話題。可以毫不夸張地說,一旦沒了春晚,我們將失去很多樂趣。

  第四,跳到娛樂之外,可以說,是春晚在新春佳節這個特殊時刻,把十幾億中國人、乃至全球華人聯系到一起。古詩說“千裡共嬋娟”,今天的中國社會卻真正做到了“千裡共春晚”。對我們這個國家,這是個有意義的現象,而且它很可能是“唯一現象”,很值得珍惜。

  改革開放初期的那些文化實踐,像春晚這樣一直走到今天的,委實不多。春晚不是強撐到今天的,是中國社會的真實需求支撐了它,它的種種不足得到寬容。“存在的即是合理的”,這句被廣泛通俗使用的哲學名言用在央視春晚身上,真是再准確不過了。

  希望央視保持傳統,包括盡量遵守公布已經熟悉的“春晚時間表”。春晚已不再僅僅是央視的事情,社會對它的意見參與度極高。這當然會為央視帶來額外壓力,但總體上,這一切無疑是央視的榮耀。▲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