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權力越軌,校車無路可走

戎國強

2014年08月31日09:2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權力越軌,校車無路可走

  “溫嶺校車”事件的劇情,隔天就發生了180 度反轉。溫嶺市28日還向外界宣布溫嶺校車已經飽和,29日晚,白岩鬆卻在“新聞1+1”裡告訴全國觀眾,溫嶺有5所民辦學校至今還沒有校車。人們感到意外:一級政府和中央媒體,到底誰說的才是真的?

  兩邊都是真的。“溫嶺校車已經飽和”這個結論,是有根據的。“新聞1+1”記者調查獲悉,這5所民辦學校,其中4所創辦於去年7月份以后,建校前的兩個月,溫嶺市教育局要求他們簽訂一份承諾書,表明自己的學校不需要校車,不簽承諾書就不讓你辦的學校審批通過——“校車飽和”的結論是這麼來的。

  溫嶺市為什麼不願意看到民工子弟有校車坐?“新聞1+1”記者沒有了解到其中原因,倒是有一個問題凸顯出來了:審批權。現行的校車審批權制度,把一個縣級市變成了一個相對封閉的區域,區域內對校車的需求,不能由區域外的市場資源來滿足﹔區域內的市場資源,又被審批權擋在校車服務市場之外﹔於是,審批權的作用,就表現為“不審批”。本來,審批權的作用是把關,不讓不合格的校車以及不合格的相關服務(如駕駛員的資質、行車線路等)進入這個市場,保証學生獲得安全的校車服務。現在看來,現行的審批權制度有兩個明顯不足﹔一是把市場區域劃得過小,過於封閉﹔二是審批權過大,對其沒有制約條件,導致校車服務資源不能在區域間流動、互補。

  由現行審批權劃分的校車市場,既不是計劃經濟——計劃經濟有責任滿足全部需求﹔也不是市場經濟——市場經濟允許資源自由配置,由需求選擇服務,即允許競爭。而在現行審批權制度下面,在市場資源很充裕的時候,竟然出現了人為制造(其實是權力制造)的供應短缺。

  現行審批權制度的最大弊端在這裡顯露無遺:權力行使者權力太大,責任太小。本來,教育局是為學校、學生服務的,審批權本應用來保証校車服務的安全,現在竟然用來証明自己放棄責任的合理和正確,而且剝奪了這一部分學生購買校車服務的權利﹔而且也看不出在這個行政系統有什麼問責機制。如果不是媒體介入,這些民工子女沒有校車可坐的狀況外界根本不知道。

  有一個細節很能說明權力的無度膨脹。溫嶺市教育局有關人員對媒體斷然否認說,這閑置的52輛校車根本不是校車,是“冒牌校車”。我省有關規定按車輛標准和用途,將校車分兩種:專用校車和非專用校車。非專用校車就是普通面包車按照規定加裝其他設備后而成﹔而溫嶺這52輛閑置的校車按最新的國4標准制造,是最新最標准的校車。如果按照技術規范和政策規范來表述,這52輛車是沒有取得營運資格的校車。斷定其為“冒牌校車”,既不是專業語言,也不是政策語言,是權力越軌語言。

  按照“新聞1+1”播出前的“飽和說”,這52輛校車要到別的地方去找出路﹔現在呢?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袁勃)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