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專欄

昆山事故,我們該學到什麼

雲無心

2014年08月08日14: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昆山事故,我們該學到什麼

昆山爆炸,無疑是近幾年來極為惡性的生產事故。根據調查組公布的初步結論,跟其他生產事故差不多:生產設施不符合安全標准﹔未對員工進行足夠的安全培訓﹔安全規范沒有得到遵守﹔監管不到位……

罵企業黑心無良,罵監管尸位素餐,從來都是事故發生后的常規反應。發泄憤怒可以理解,但它往往把人們引偏方向。冷靜地反思,我們應該從事故中學到什麼教訓呢?

首先,生產事故可能發生於任何生產中。很多時候,我們總是把“安全性”歸結於生產的產品上去。比如化工產品是“危險”的,而生產食物就是“安全”。在這種認識之下,對於生產危險品的企業會有更高的警惕,而對於生產“安全產品”的企業就容易忽視。但實際上,生產事故往往並非來自於最終產品,而是生產中涉及的機械、動力、高溫等因素。任何大規模的生產,都會有高壓電源、高溫或者低溫、高能機械、人員聚集、易燃物品等事故因素中的一項或者多項。而這些因素,在生產“安全產品”的地方,就往往容易被忽視掉。比如昆山事故的粉塵,居然有許多當事員工根本不清楚危害性。

其次,生產安全不是來源於“單項表現優異”,而是“每個細節完善”。每一次事故 的發生,不外乎“不安全的環境”、“不安全的操作”或者二者的結合。現代化生產設施的設計與建造,必須要通過安全審查。昆山事故的廠房居然有多項不合格之處,可以算得上匪夷所思——當初的驗收不知道是如何通過的。相關的責任人,同樣應該受到追究。

第三,安全的環境只是使得“安全操作”更加容易,它本身並不保障安全。從領導層到員工的培訓、執行與監督,打造一個“沒有死角的安全全過程”,才是避免事故的根本。昆山事故中,員工沒有培訓,粉塵廠區居然有人使用明火,可見安全意識極為單薄,安全規范要麼沒有,要麼無人執行。

事故發生后,蘇州連夜要求立即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對涉及加工產生金屬粉塵的企業一律停產停業整頓。這一個“雷厲風行”的反應,不能說有什麼不對,但安全生產不是“突擊”出來的。“立即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是必要的,但“對涉及機加工產生金屬粉塵的企業一律停產停業整頓”就有“為做事而做事”的意味。出了這起爆炸案,也並不意味著“涉及加工生產金屬粉塵”的企業就比其他的企業更危險。過於強調對這類企業的檢查,甚至“一律停業整頓”,一方面對這個行業中遵守規范的企業並不公平,另一方面是在其他領域的企業放鬆了警惕。

事故發生了,其他“加工產生金屬粉塵”的企業應該會驚出一身冷汗,會主動去消除粉塵的爆炸的隱患。但其他方面的安全隱患,就未必能引起重視。比如,或許企業亂堆亂放易燃易爆物品,或許有企業電線老化,或許有企業沒有高溫防護……這些危險因素,或許就在不同的地方有意無意地被忽視著,就像之前的粉塵一樣。昆山爆炸給了我們一個慘痛的警醒,如果只是對“粉塵爆炸”進行整頓防范,不過是“舉一反一”,對於安全水平的提升,價值就要有限得多。而企業主動或者被要求去對“設施安全”與“行為安全”進行全方位地審查、總結、改進,生產的安全水平才能真正提高。

昆山爆炸是一起巨大的悲劇。我們需去防范的,不應是再一起“粉塵爆炸”,而是再一起“生產事故”——二者的差別和所需要的投入,都不可同理而計。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